【聯合報╱記者袁世珮/專題報導】

演唱會門票一張動輒千元,歌迷掏荷包自然是衝著最愛的主角。嘉賓?花絮而已。 
錯!其實嘉賓學問大,一個不慎,綠葉壓紅花、或者綠葉變雞肋,反落個「冷場」的批評,對嘉賓本身、對整場演唱會,都是傷害。

嘉賓有各種作用
檯面上,當然是要「給觀眾最好看、最物超所值的演唱會」、「請所有圈內好友來同歡」。例如伍佰的演唱會,有小S、天心這些美女合唱、共舞,柔和了陽剛味,畫面也確實更好看。

但大多數的觀眾也知道,當嘉賓出現,主角通常就下台去了。這正是嘉賓的另一作用──讓主角去後台換裝。為旗下藝人蔡依林、羅志祥辦過演唱會的經紀人蔣承縉卻說:「換裝絕不是第一考量,有別的方法處理換裝空檔,最重要的是表演要好看。」
請嘉賓的另一個作用,就是「新人暖身」,如五月天會帶師弟團強辯、S.H.E帶TANK、飛輪海帶星光四少,藉師兄師姊的萬人大場子,是新人練膽並累積人氣的最佳舞台。

「刺激銷售」則是沒人願意承認的嘉賓用途。最近一個被歌迷如此質疑的場子,就是孫燕姿演唱會邀請楊宗緯,有人質疑兩人風格迥異無交集、硬放在一起格格不入。在楊宗緯出場時,大批姿迷竟高調離場「上廁所」。主辦單位銀魚音樂負責人邱瓈寬說,那一段節目因孫燕姿不只要換衣,還要做舞台效果,需要兩首歌的空檔:「嘉賓人選很多,當時因為和KK Box合作辦票選,結果就是唱過『雨天』的楊宗緯最高票。」

請不請嘉賓,其實要看節目編排,香港天王郭富城「舞林正傳」演唱會,換造型不比一般女藝人少,但以舞蹈安排過門,節目緊湊,不必再請其他人;日本天后安室奈美惠的演唱會,展現「鐵肺」本事,快歌連番唱、造型一直換,還是自己唱到底搞定。

我把重點標示出來了~哈
這篇新聞的剖析還滿有趣
有興趣的人請到下列網址看完整圖文版
http://udn.com/NEWS/ENTERTAINMENT/ENT6/5054325.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wha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