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氣球→塔普倫廟→塔凱歐→塔瑪儂遺址→班蒂喀黛→荳蔻寺→午餐(Angkor Palace)→小吳哥→巴肯山日落→晚餐(Angkor Palace)

今天的第一個行程是搭熱氣球,根據票根上顯示搭乘一次是15美元。

全程大概10分鐘(上去+下來),熱氣球靠著纜繩垂直升降,跟我們想像的那種不大一樣。當氣球升空後如果天氣好可以遠眺小吳哥、巴肯山,

可惜天公不作美,一切都很模糊…。
 
塔普倫廟(ta prohm)
塔普倫廟座西朝東,是加亞佛爾曼7世國王獻給母親之作,不像吳哥遺跡裡的其他建築,塔普倫廟只有一層。在這裡你可以看到樹與建築的結合,互相纏繞、牽扯。因為考古學家當初發現這片古蹟時,樹木與建築早已密不可分,若沒有樹根殘繞支撐建築便會坍塌,所以考古學家決定保留原貌,這個決定意外讓塔普倫廟多了份衰頹的美感。
這裡有一個很特別的地方-拍心塔,當你在這裡用手敲擊胸口便會產生巨大的回音。

有一說是拍心塔是給心情不好的人用的,當你敲擊胸口時就能把煩惱排解掉。真的假的?我想這說法多少有點安慰的成份吧!
這裡有一尊嘟嘴的阿普莎拉仙女,她把頭微側向一邊嘟著嘴,不知道是在跟誰嘔氣?
看到了嗎?樹根裡躲藏著一個阿普莎拉,她正偷覷著遊客,像在玩捉迷藏一樣。
塔普倫廟拜古墓奇兵蘿拉之賜遊客眾多,儘管如此塔普倫廟還是籠罩在一股幽静的氛圍中。尤其當你走到角落時看著陽光灑落在樹叢間在屋頂上在廊柱上,時間彷彿停滯不前,

你的腳步會不由得慢下來(雖然後面一直有其他人要借過)。這裡很適合找一個角落端坐著,就這樣看著光影的追逐,遙想國王當年是如何思念他的母親。


塔凱歐(ta keo)
-未完成…



我個人認為是吳哥遺跡裡最獨特的一座,因為它完全沒有任何雕刻或裝飾,就是用砂岩石塊堆疊而成,印證了吳哥古蹟先疊後雕的建築工法。
關於塔凱歐未能完工的說法有兩種:1建造的國王早逝而繼任者未接替建築工程、2建造時遭到雷擊被視為不祥之兆故放棄。塔凱歐共有五座尖塔、中央最高,當初是要獻給濕婆神的。建造時由荔枝山搬來石頭藉由暹粒河與大象共同搬運(吳哥建築群多是用這樣的方法搬運)。
塔凱歐有22公尺高,爬上去的階梯陡峭又狹窄,

坡度最緩的東側也有55度,所以不管上去或下來都得非常小心

(建議女性不要穿裙子,因為在你之下的人會一覽無遺,就算不想看也還是會看到…非常害羞)。
由坡度最緩的東側下來時,讓我和蔡提那都覺得膝蓋要壞掉了,應該要開始吃「維骨力」。這樣的情況嚴重到我們走下戀愛巴士時都覺得腿軟…建議大家要先熱身再下去!

塔瑪儂遺址(thammanom)

塔瑪儂遺址周邊還有周沙神廟,但因修復後看起來很新(由中國負責)便沒有過去參觀。塔瑪儂遺址小小的,用途不明,據稱是供奉國師之用。
內有兩尊保存情形非常好的阿普沙拉,這裡的阿普莎 拉非常立體。


班蒂喀黛(banteay kdei)
就像塔普倫一樣入口也有高棉微笑(加亞佛爾曼7世的面容)。
班蒂喀黛特別的是因為它不高,你可以清楚看見它的屋頂是開展的蓮花狀,

吳哥遺跡的屋頂多半是形似玉米穗的花苞狀。加亞佛爾曼7世信仰佛教,所以你在這裡會看到一些殘存的佛像,

為何是「殘存」呢?因為他的繼任者並不信佛所以會有毁佛的行為。

荳蔻寺(prasat kravan)

供奉毗濕奴,以紅磚建造。入口台階的紅磚有些刻有「CA」字樣,代表是法人修復時新燒的紅磚。
中央塔廟內牆面上刻有毗濕奴跨3步的故事。

阿修羅bali獲濕婆呎與統治人間的權利,因為bali深受人民愛戴引起眾神不安,於是拜託毗濕奴出面。
毗濕奴化身為瘦小侏儒vamana幫助bali王,bali王多次想要獎賞vamana都被拒絕,他就問vamana想要什麼。Vamana說他只要bali王把他跨三步的土地賜給他就好,當bali王答應後,毗濕奴就現回原本巨大的樣子。毗濕奴第一步跨到了天堂,第二步跨入了人間,正當他第三步即將要跨入地獄時,毗濕奴的妻子撐住他的腳對祂說:「祢踏進地獄的話,阿修羅就沒有地方可以去了!」。
這時bali王感念毗濕奴留餘地予他便承諾要服侍毗濕奴。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wha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