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吳哥(angkor thom)有城市首都和繁榮富強之意。由加亞佛爾曼7世國王興建,共有5個城門,其中東面有2個其餘方位各1個。西門為罪惡門、北門為和尚門、南門為百姓門,東門則為凱旋門與鬼門(打勝仗回來就走勝利門、打輸了就走鬼門)。其中東門、西門因不吉利且較為荒廢,遊客現多從南城門進。
 
南城門(south angkor thom gate)
有著名「乳海翻騰」故事中拉著7頭龍攪拌乳海的善神惡神各54尊雕像。面對城門的右邊為惡神阿修羅,左邊的是善神。惡神每尊表情都不相同,善神表情則較為溫和。
 
接著來到巴戎廟(bayon)
巴戎廟共有54座塔,每座塔上都有4個微笑,也就是有名的「高棉的微笑」。
巴戎廟最精采的是少見的描繪平民生活之浮雕,透過這些浮雕我們才得以了解當時的生活。
人獵野豬,老虎在後(也就是吳哥版螳螂捕蟬,黃雀在後)
占婆人與吳哥軍隊。底下只露出一顆頭的是淪為俘虜的吳哥人。(吳哥人耳朵是長的、占婆人有戴頭盔)
                                                                                                          
走在巴戎廟裡你一抬頭,加亞佛爾曼7世國王就對著你笑。
這笑容有的燦爛有的含蓄,還有很多你分不清楚的情緒在裡頭,讓人想坐下來就這樣天荒地老,直到看懂那笑容背後的涵義。

這麼多年了,那微笑看遍了多少人世間的生聚教訓,經歷了血腥的戰亂,他還是笑,用一種洒脫悲憫淡然寬慰的方式笑。
離去前再看一眼吧!或許你能發現那微笑透露的涵義
 

巴本宮(baphuon)現在維修中禁止進入。
不過倒是可以走走以前王公大臣才能走的7道彩虹僑。
 

空中宮殿(phimeanakas)傳說宮殿上住著一個蛇妖,國王必須每晚都爬上去和蛇妖交媾。如果國王不去就會導致災禍發生;如果蛇妖不見國王就代表國王死期將至。
(我很懶惰我沒有走過去拍照…還有,不要裝無知問我交媾是什麼!)
 
原本我們這時候安排坐在那裡喝椰子汁聽導遊說故事的,誰知道發生了一件慘事…
就是下雨了-還是大雷雨!那雷可怕到讓我想起在新竹萬瑞遇到的那場大雷雨…。
因為下雨只好暫停行程,躲在攤販的塑膠棚下避雨(你問為什麼要在那裡等,不叫小巴進來載我們嗎?是這樣的,因為小巴只能載我們到南城門,我們是搭馬車進來的。而且馬車在12生肖塔那裡等我們耶!再說這個地點馬車也無法過來…他是馬車不是越野車!)。我和蔡提那因為太無聊還開始假裝要拿椰子打保齡球,在一陣自得其樂後我樂極生悲了…(預知詳情請洽蔡提那本人或連結其網誌)還取悅了當地小孩。
後來雨小了些,導遊大概覺得這樣枯等不是辦法,終於接受攤販一直極力推銷的雨衣,買給我們一人一件繼續前往下個景點。(攤販剛開始賣我們一件1美元,後來經過導遊殺價整個便宜很多)
 
接著來到的是瘋王台(terrace of the leper king)又稱古代法院。傳說加亞佛爾曼7世國王曾是痲瘋病患者所以很慈悲的蓋了很多平民醫院(ex:涅槃宮)
 
鬥象台(terrace of the elephants)其實就是一個超大型的露台,和12生肖塔遙遙相對。國王可以在這裡觀看大象競技或是閱兵。
象鼻及地可以支撐重量。
 

12生肖塔(prasats sour prat)審判犯人的地方,依照犯人的生肖把他關進去,有罪的人就會生病。亦可於節日慶典時,在塔樓間綁起鋼索進行表演。
 

p.s.今日的午餐看到放在水果旁的這個
我以為它是糖,就開心的拿了,想要配水果一起吃。
難得今天有除了木瓜、香蕉、火龍果之外我敢吃的芭樂,誰知道這該死的是加了辣椒的鹽…很辣!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wha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