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 總會想到這句話
有時候是看到新聞
有時候是因為身邊的事情
人死留名 虎死留皮
再怎麼不可一世的人 死了之後 留下的 也不過就是個名
這"名"是眾人對他的記憶 對他的評價 對他的印象
是他一生的積累

我不是學歷史的
我還不足以鑑往知來
但我知道很多事情的對錯不是我們可以在當下
甚至在10年內就看出來的
它需要時間淬煉
蓋 棺 論 定!

有的人以前是偉人
是會被編在國語課本裡教育孩子
告誡說 以後要成為一個像他一樣的人
但10年 20年過去 偉人被清算
然後有人說 他不是偉人 他是兇手 他做了好多好多錯事
然後呢? 我們要怎麼去評斷一個人的好壞?
是要把他一生中所做過的事情 全列出來
然後分成兩種 一個是好 一個是壞
如果好的比較多 那恭喜了 如果壞的比較多 那不好意思 請把皮繃緊
我們判斷好壞 憑藉的是什麼? 質還是量?
要怎麼才公平?

是非公理正義 怎麼好像跟我以前想的不大一樣
現在看你做的 也許我覺得你是錯的
但或許10年過去 我們再去檢視當年 會發現 原來錯的人是我們...
誰知道呢?
既然無法於當下判斷對錯
那只好依循心中之正道而行
去想 現在這麼做 那以後的人怎麼看我? 他們怎麼解讀我今日的作為?

人死留名 虎死留皮
我們都該思考要讓後人留下什麼評論
30年後看現在 會覺得是一個大笑話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wha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