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過裂谷大概有許多人都不知道盧安達這個非洲國家,也不知道這裡曾經有過一場大屠殺,我也是多年以前在大學課堂上觀看了「盧安達飯店」這部電影後,才知道這起悲劇。

於1994年的4月到7月,3個月的時間屠殺了近百萬人,用一種高效率的方式屠殺一個民族,但國際社會卻對這起悲劇視而不見,派駐當地的聯合國維和部隊以不介入國家內政為由旁觀著事情的發生...建議看這本書可以搭配電影「盧安達飯店」,有些書中所描述的事情、場景我們可能光看文字還沒辦法理解、感受,透過電影畫面有助於更了解當時的社會狀態。

 

盧安達位在非洲的中部,境內主要組成民族為圖西族、胡圖族,跟其他非洲國家一樣也曾經歷過被歐洲殖民統治的年代,殖民統治時期白人多委由人數較少的圖西人管理境內人數較多的胡圖人。當比利時人離開後、盧安達獨立,新政府的政權主要由胡圖人掌控。也因為長久以來的積怨讓胡圖人仇視多年以來享有較高社經地位的圖西人,當胡圖人開始掌權後,根據書中描述,政府先是以身分證做出區隔,胡圖人和圖西人的身分證不同,再透過地下電台鼓吹分裂、仇視,激化兩造之間的矛盾對立。從胡圖力量到胡圖十誡,要求胡圖人遠離圖西人、排擠圖西人,也排擠那些胡圖、圖西聯姻的家庭,如果有胡圖人對圖西族展現出憐憫或親切之心,那這個人就是胡圖人的敵人。對於電影中的廣播印象很深刻,所用言語極盡煽動之能事,將圖西族人描述成破壞國家和平與繁榮的蟑螂、寄生蟲,呼籲所有的胡圖人站起來驅除這些害蟲,到了大屠殺前幾個月甚至在廣播中擬出一份處決名單,點名圖西人與親圖西的胡圖人,(關於RTLM廣播電台的種族仇恨煽動內容請參考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eVa6U9yLCc,有英文翻譯字幕)

1994年時,胡圖總統原本要與圖西族簽訂和平協議,但座機卻被擊落。馬上有人主張總統是被圖西族人謀殺,呼籲胡圖人站出來伸張正義。但是時至今日,這位胡圖總統的座機究竟是被誰擊落,仍然是難解的謎,有人主張是圖西族游擊隊,也有人認為是胡圖族中的激進份子為了破壞這份和平協議並促成一個教訓圖西人的正當理由所為。總之,大屠殺突然之間就這麼開始了,最讓人傷心、不解的是這些下手的胡圖人,都是生活中親近的人,可能是鄰居、同事、同學,都具有多年的情誼,但就像是被下了蠱,原本好好的人發了狂拿起開山刀或是任何可做為武器的東西,跟著眾人殺戮,好像這些圖西鄰居從來就只是個陌生人,好像多年的情誼從不存在。3個多月後圖西族游擊隊叛軍(RPF)奪回政權,這場屠殺才告一段落。

在書裡面看到與盧安達飯店中看到的,似乎大部分的圖西族人都很安分守己也很認命,都盡力不引起爭端,也避免引起注意,在生活中能多低調就多低調。尤其是大屠殺前幾個月,空氣中彷彿都有種山雨欲來的味道,生活中有股看不見的弦、繃得很緊,你知道這弦就要斷了卻不知道發生的時間點。Jean Patrick Nkuda本書主角,身為圖西人的他自小就展現出對於「奔跑」的才華,在胡圖教練的指導下,一度有望代表盧安達參加奧運,只是在國內普遍仇視圖西人的氛圍下,必需要隱藏自己的身分。與他猶如父子的教練為他弄來一張胡圖身分證,好讓他可以順利出賽、在日常生活中不至於會被民兵針對為難。Jean Patrick與教練的關係頗為微妙,除師徒關係外也有點像父子,教練對他的訓練很嚴格,但有些時候卻是用家人的方式照料他,甚至為他弄來一張胡圖身分證,在屠殺前夕還竭力要保護他、免於面對即將到來的夢魘,到了故事的最後,被胡圖人抓到的Jean Patrick也是在教練的幫助下才撿回一命。

前面有說到Jean Patrick有望參加奧運,甚至還因此跟當時的胡圖總統合照、參加總統辦的盛宴。後來仔細想想這一切,根本就是政治操作的手段,總統根本不在意他會不會參加奧運,也不知道他的名字,Jean Patrick不過就是個棋子,扮演一個象徵這世界如常運轉的角色,彷彿空氣中流動的緊繃、仇恨從不存在。至於Bea與Jean Patrick的感情世界我覺得沒有很重要,就不提了。

本書中我覺得重點應該放在仇恨犯罪、與群眾上,政府為了私利放任地下電台散播這些言論,而聯合國甚至國際社會竟然默許這樣的慘劇發生,卻沒有人伸出援手,這是多麼可恥的行為。群眾力量很大,但若失去判斷能力,被有心人激化、利用,很容易就流於暴民。記住,罪惡這件事不會因為有許多人跟你一起做就淡化掉罪惡的本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wha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