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月讀書紀事-
這個月一本書都沒看完~真是見鬼了!連雜誌都還沒看完...明明最近晚上很少開電腦,讀書進度卻大落後。希望在3月結束以前我至少可以解決一本書

4月讀書紀事-

即便3月有發願但4月依舊處於一種無心看書的狀態,書市目前處於淡季,沒有令我激賞的大作...倒是在書店翻了好幾回珍愛人生,故事很感人但我不愛那種敘事方法(作者有坎坷的過去我卻還在那裡嫌棄人家的文筆)→結果多翻幾次就看完了。                            

 今天,發現圖書館終於有3月份的新書上架,迫不急待去搜尋看有沒有讓我見獵心喜、可以重拾閱讀樂趣的書,嗯..沒有!喜歡的書被預約了,不知道要多久才輪到我。卻默默從書架上拿了兩本看似很新的書,至少是白白淨淨的書,那種被很多人翻過的書,總讓我閱讀時感到不自在...就不能讓書看起來很新嗎?

人生中第一次閱讀史蒂芬金的小說-莉西的故事,但我感受不到史蒂芬金的魅力...即便我有先看導讀,依舊無法領略,看來是我沒慧根!麥克波頓的死亡手術室則讓我愛不釋手,太好看了~到手三天迅速解決。

5月讀書紀事-

當閱讀不是興趣而是功課的一部分,閱讀的樂趣便相對降低了。一口氣看完兩本讀書會選書(編號12、13),當你無所為而為時,比較能感受到閱讀的快樂,書很好,只是閱讀的同時卻也感受到壓力,一種閱讀完這本書是義務的壓力,無形中剝奪許多樂趣。

6月讀書紀事-

解決了「殺鬼」,一本15萬字的長篇小說。很少看華文作家的書,但殺鬼讓我重新擁抱華文小說,閩南語日語中文神話史實鄉野怪談都在這本書裏,乍看之下並不是本易讀的書,你必須要全神貫注在書中,但這麼累卻還是讓人想要繼續讀下去,這就是「殺鬼」的魅力。看這本書時HBO正在播The Pacific 琉球一役,看著書腦海不由得浮現影集的畫面,平民對於戰爭的無奈、士兵對於戰爭的恐懼,光復之後國軍對於那些當過日本兵、日本人的台灣人那種輕視的態度,描述的很輕卻後勁十足。

主角「帕」是天生具有神力的少年,因此被日軍鬼中佐收為義子,成為特攻隊隊長,帶著滿身的傷痕:缺了一隻眼、一隻耳朵和心裏的傷回到關牛山。光復之後,帕的爺爺擔心帕會因為這種神力又被抓去當國民兵,於是狠下心砍下他的右臂,好保他不再受戰爭之苦。這本書從台灣義勇軍抗日、日據時代、國軍來台到228事件都有談到,時間拉得很長,出現的人物眾多,有時候閱讀時我也跟帕一樣分不清,分不清現實與虛幻。難怪作家莫言讚譽「如此文筆可驚天」!

帕的作文寫道:「我的願望是馬上死掉,快快樂樂的當野鬼」。書背上有著一段介紹,內容是這麼說的:我是帕,一個被父母丟棄的孩子,從小力大無窮,連抓狂的瘋牛都能讓牠乖乖躺我懷裏。1940年,日本軍官鬼中佐收我為義子,改名鹿野千拔。從此,我像被世界上所有的鬼綁架...

書名叫作「殺鬼」,問題是誰是那個鬼?人扮演的鬼比真的鬼更可怕,其手段之兇殘,心腸之狠毒遠勝於真的鬼。

7月讀書紀事

上個月買的當愛遠行尚未完食,迫不及待又進新貨。7月15日入手賣的嚇嚇叫據說好看到翻掉的千禧系列,以及史蒂芬金專文推薦的《鄰家女孩》,我被女孩淹沒了...←書名啦!!!書市一窩蜂女孩當道....

七月忙碌的工作讓我無暇看書,連每月固定買的雜誌都看不完~儘管如此至少我解決了當愛遠行。當愛遠行是老梗王茱迪的舊作,始終無法理解怎麼能原諒背叛婚姻不忠的男人,甚至能夠一起生活。也許,有愛就不怕吧!

8月&9月讀書紀事

8月依舊維持上個月的進度,基本上沒看完任何一本書,工作好忙每天都好累,本來愉快的閱讀行為在每天壓縮的工作之下,變得既奢侈又不可得。龍紋身的女孩陸陸續續有在看,可是不小心先看了電影導致我對於書顯得興趣缺缺,差點都要放棄。9月活動暫告一段落,總算拾起書本重當讀書人,堂堂邁入千禧系列第二部:玩火的女孩。這本書比第一部節奏快多了,當然沒看過電影不知道劇情也是一大原因。對了,我把當愛遠行看完然後心裡卻浮現好多好多問號,當你的另一半背叛了你(無論是身體和精神都是),你要怎麼繼續愛他、繼續和他在一起?

10月讀書紀事

我要K完千禧系列了,可是第三部有600多頁,還在持續抗爭中。千禧系列真的還不錯看,但沒有好看到書評說的那麼誇張,它沒有很touch到我,看完之後令我存疑的是在標榜高福利的北歐國家中,真有這麼多歧視女性、甚至傷害女性的事件嗎?如果所謂福利健全看似最進步最讓人稱羨的北歐國家尚且如此,那其他國家又是怎生情況?看書之前千萬不要看電影,電影雖然省略很多細節但知道事情的發展絕對會大大減低對本套書的期待感。總而言之,千禧系列是套漸入佳境、越來越好看的套書!

11-12月讀書紀事

再度入手許多新書,包括跟別人借的至少有六本書等著我臨幸閱讀,但我卻遲遲無法開始,本時期工作有點多(但我工作一向都不少),把讀書會的四本書看完,壓力真大,畢竟讀書會書籍向來不是我最愛的外文翻譯小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wha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