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幕快照 2021-05-23 下午11.55.44.png

 

「剝削首爾」這本書談居住正義、談低薪、談老年貧窮、談青年貧窮,書裡談的是南韓的首爾,但卻與台灣現況出乎意料的吻合。查了一些網路資料,2019年出刊的CHEERS雜誌,提及韓國人均所得比台灣高1.4倍,大學畢業生起薪是台灣2倍,但卻有30%的人生活在貧窮線以下。在臺灣並沒有所謂的貧窮線,而是以「最低生活費」為標準,各縣市有所不同。貧窮線通常指的是一個人的最低生活費,亦即月收入低於此金額,就屬於政府認定的中低收入戶。

 

書中很貼心的將韓元換成新臺幣,方便讀者閱讀時理解龐大押金與高房租對租客造成的壓力,本來想了解現今南韓貧窮線的數額,但我目前只找到一篇2012年以南韓當年貧窮線為基準的說明,2012年的貧窮線約64.5美元,每天只有2.15美元可支配,可以想見這樣的生活想求一頓溫飽有多辛苦,遑論找到一個能夠安心居住的環境。因為沒錢所以只能住在環境其糟無比的地方,冬冷夏熱,住久了人的身體也被影響,變得容易生病。身體不好就又需要看醫生,就沒辦法找到穩定的工作,這樣的惡性循環之下,如果沒有政府或是社福團體伸出援手,改善狀況,就只會每下愈況。

 

摘自兩句書中讓人很有感觸的話:

「當所有人都在談論貧窮時,那就表示貧窮並非是源自於個人的不努力,而是結構的問題。」

「如今社會無法支持青年的需求與希望,只是想盡辦法剝削他們,有足夠資格反過來要求他們進行結婚、生子等再生產的行為嗎?」

 

前陣子在談論少子化危機已成國安問題時,社會爭論了為何年輕人不婚不生,討論政府該拿出什麼政策才能讓年輕人敢婚、敢生。高工時、低薪、高房價、昂貴的托育等都是問題。看完這本「剝削首爾」原以為南韓比台灣慘,但根據數據資料庫Numbeo,台灣的房價所得比排名第9,遠遠超過南韓的第16名,想要有個自己的家真的很難,那既然買不起就租房子吧!如果你也是在雙北的租屋族,看看租屋網的房間、房況再看房租費用,或許你也會跟我一樣對市場行情咋舌,想著這見鬼的房間要1萬5,電費一度要6元,這就是房東對租屋一族的剝削。另外,台灣房東不喜歡將房子租給長者也是一大問題,許多長者僅能因此住在狹小老舊、沒有電梯的老公寓或小套房,或許台灣尚未到「蟻居」的程度,但我們離首爾的居住困境也不遠了!

 

註:攝影師Stefen Chow(趙峰)和Huiyi Lin(林慧儀)在2010年參與「Poverty Line」計畫,從中國開始,拍攝24個國家生活在貧窮線之下的人,所能負擔的食物。

想看更多各國照片請見網頁 https://www.chowandlin.com/south-korea   

 

arrow
arrow

    imwha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