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觀完華麗的莫斯科地鐵後,回到飯店拿行李時準備去搭乘紅箭號移動到聖彼得堡時,雨勢仍然沒有停歇的跡象,想到要冒雨走去地鐵站再轉乘以及地鐵站洶湧的人潮,於是旅程開始第二天就覺得體力用盡的我們(而且行程滿到我們還沒有時間吃晚餐)決定搭乘Uber前往火車。因為我們每人都有一件大行李,所以一部車勢必無法載3個人,所以就叫了兩台Uber,我自己一台車。前往莫斯科開往聖彼得堡的火車站是在列寧格勒火車站(Moskva Leningradskaya),我們由Troyka Hotel Moscow 搭到火車站,我這台車的費用是248盧布,車況不是太新車子外觀也蠻髒的,司機像是城市飆仔、臉帶殺氣,可是上下車還是有幫我扛行李,只能說人不可貌相!

IMG_7564.JPG

過程中電影看太多很怕被載去賣掉的我(誤),從頭到尾緊盯Uber App的行車路線,確認司機沒有把我載去荒郊野外或故意繞路。抵達火車站後,因為下雨又要拖行李爬樓梯,根本不可能撐傘,所以身上有一件防潑水的外套很重要!進到火車站還是要扛行李走樓梯,不知道是我行李規格不對還是怎樣,雖然樓梯上有像是給行李專用的金屬斜坡,但行李輪子間距對不上,會有一邊露在外面,最後還是使盡吃奶力氣用扛的上樓。

IMG_7570.JPG

我們是搭晚上11點55分的紅箭號,離搭乘還有好一段時間,我們就在大廳等待,看板上會顯示俄文、英文及中文三語種的列車搭乘資訊。由於俄羅斯國土廣袤,這邊有很多人都是要搭火車移動到其他城市,一樓有便利店、樓上還有餐廳,但因為時間已晚所以餐廳也陸續打烊,大廳裡的座位並不好找,俄羅斯媽媽看到我們一行三人找不到相鄰座位,便對我們附近的伯伯嘰哩咕嚕說了一大串話,伯伯就跟我們換位置。從照片中可以看到,要搭火車前是需要過安檢的,行李必須要過X光機檢查。

洗手間位在地下一樓,需要步行一段距離,我去洗臉刷牙時發現許多要搭乘夜車的人也都群聚在那裡跟我做一樣的事情。

IMG_7568.JPG

後面那張是我們由網路上訂購的證明,出示這個就可以搭車。友人因為想要有正式的車票,還特別跑去櫃台換票。

IMG_7571.JPG

走出月台就可以看到我們要搭乘的紅箭號,第一次搭夜舖火車,也是這趟旅程第二次沒洗澡(第一次是去程搭飛機),很緊張也很期待。

IMG_7575.JPG

火車有夠長,要走好遠才能走到我們的車廂,每節車廂都會有一位車長。

IMG_7577.JPG

我們的車廂。

IMG_7579.JPG

車廂內部,通道不寬,大概僅容兩人通行。

IMG_7581.JPG

有兩間洗手間,洗手間內空間蠻大的。這次搭乘夜舖火車,很幸運都沒遇到要等廁所的情況;廁所這邊還設置了垃圾桶。

IMG_7582.JPG

我們的四人房車廂。友人點的是女性車廂,很幸運只有我們三個人,但車長有特別告訴我們不可以把東西放在空床位上,還說我睡錯床位,要我換到另一個上鋪去。車長可能怕我們聽不懂說明,後來還回來檢查看我有沒有換到正確床位。友人睡得下舖,把沙發靠背壓下來就會變成床,我沒記錯的話底下也可以放東西,不過我們怕忘記物品所以都盡量放我們看得見的地方。

我們這節車廂除了我們這間是女性限定外,其他間幾乎都男的,一上車就看到他們在大聊特聊,超級high,不過大概到一兩點就全車都安靜了~

IMG_7584.JPG

車廂中間的桌子,底下有插座。不過上鋪沒有插座的,大家在訂座位時,建議還是選擇下鋪比較好,如果睡上鋪要請下鋪幫你充電,不是朋友的話確實有點尷尬。行李可以放倒塞進桌子底下,這樣車廂內部會寬敞一些,同時擺三個27吋行李會讓人無立足之地,不好走動。

DSC01885.JPG

桌子上的方盒是提供給乘客的,內有一罐水、薄荷糖和一塊小蛋糕。

IMG_7585.JPG

車上會提供拖鞋,裡面有不好用牙膏、牙刷旅行組各一。覺得拖鞋很實用,還打包帶走,接下來在俄羅斯的旅程幾乎在室內都穿著這個~

IMG_7586.JPG

枕頭、被子,枕巾、被套自己弄。我因為很懶,只有弄枕頭套而已~~

IMG_7590.JPG

由我睡的上鋪往下拍,上鋪真的好高,對我這手短腳短的人來說,要從上舖下來跟攀岩一樣,都要找踩踏的點,一度卡在上面不知道怎麼下來⋯⋯

IMG_7583.JPG

車廂內可控制溫度、燈光,車上暖氣真的好熱,還好我們睡衣睡褲都是短袖~

IMG_7588.JPG

前頭有提到說因為行程很滿,我們沒有時間吃晚餐。大概安頓好行李後,友人在凌晨十二點多拿出泡麵說要開始吃晚餐,並請車長協助提供熱水。從大學畢業後,我就很少在半夜吃泡麵這種東西了,不過不知道是緯度高讓人味覺改變還是來一客味道真的有改,吃完覺得這款泡麵好油啊!吃完晚餐兼宵夜後,我們設定好鬧鐘六點半起床後就關燈睡覺(設定這麼早是因為我們要盥洗、整理行李和吃早餐,估摸著會需要花一點時間,早點起來可以比較從容),伴隨著火車搖晃的節奏以及白日的疲累,瞬間進入夢鄉。

DSC01886.JPG

大概七點左右,陸續聽到其他車廂乘客起床的喧譁聲,車長開始送早餐。雖然車長跟我們之前幾乎完全無法以言語溝通,都是英文單字加上肢體動作,但車長其實人很好地給我們三款早餐,讓我們可以體驗到不同風味。這款是可麗餅加果醬。

DSC01888.JPG

麵包加果醬

fullsizeoutput_88.jpeg

甜粥還是加果醬⋯⋯果醬真是百搭啊!

IMG_7592.JPG

一覺睡醒,聖彼得堡到了!

IMG_7601.JPG

車站超市的中文讓我笑了~

IMG_7602.JPG

俄羅斯車站內部。

友人抵達平地後,說因為紅箭號火車很晃,他到了平地還是覺得有點在晃。如果是容易暈車的人,可能搭完夜舖火車後也會有這種感覺喔~

arrow
arrow

    imwha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