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信仰小乘佛教,認為宗教是心靈的導師,男子出家除了要報答父母恩情外,也是一種心靈的修習。這裡的和尚不用吃素,一日只吃兩餐、過午不食。
    

                                                                        

政府會開導遊班、訓練導遊。但要能進入導遊班,必須要高中畢業才能報考,且還要通過入學考、畢業考才能成為導遊。所以你會發現當地的導遊都很厲害,不只是對古蹟的講解,還包括整個柬埔寨的歷史、地理、人文。

 
教育:政府提供免費教育到高中,上半天課而已。可是大部分人卻會放棄唸書,因為他們實在負擔不起唸書的開銷。要買課本、要買文具、要買老師在課堂上賣的糖果、講義,尤有甚者還要下課去老師家補習。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教師的薪水實在太低、難以維持生活開銷,老師們只好努力的賺外快。上課都留一手,學生想學到重要的,不好意思,請拿錢跟老師買講義或是去老師家補習!
因為教育水準低,柬國的大學學歷是不被國際認可的。但內戰前的柬埔寨可不是這樣,金邊大學當時可是中南半島國家留學的第一首選。
  
 
醫療:當地的醫院醫療品質参差不齊,所以生病的話都會盡量去外國人開設的醫院就診。柬國境內有5家由瑞士人成立的慈善兒童醫院,15歲以下孩童看病免錢,但一天限額300人,當天還沒亮時就有父母抱著自己的孩子等著上門求診。且如果是從偏遠地區來的病患,醫院還會補助餐費、車費。

 
 
司法:柬國貪污情形嚴重,當違法被取締時可喊價,例如喊2萬可以殺價到2千

   

社會:柬國是母系社會,男生是要嫁到女生家的。當男生娶老婆的時候除了要有「嫁妝」外,還要到女生家作苦工3年。至於「嫁妝」的多少就要依他妻子的長相決定,如果妻子很漂亮那就可以要求房子、車子。「no money, no honey , no talking」,所以男人都要努力工作存錢結婚。現在的男生已經不用去女方家作苦工3年了,導遊說結婚還要這麼苦,男生都不要結婚啦!雖然不用去作苦工,但結婚擺酒也是一筆龐大的花費,柬國男人還真辛苦!


     
兒童老人:走在吳哥窟你會發現小孩很多但老人卻很少。為什麼呢?因為柬國經歷長年戰亂,能夠活到5、60歲的人少之又少,再則環境、飲食都不佳,也讓他們的平均壽命甚短。在紅色高棉統治期間直接或間接而死亡的人數約當時人口的五分之一,政府為增加人口就鼓勵百姓多生育。
然問題來了,父母無力負擔一家7、8個小孩的開銷,且小孩也得不到好的照料。比較大的哥哥姐姐放棄唸書、幫忙賺錢、照顧弟妹,在各景點你都會看到小孩向你推銷,或是抱著弟弟、妹妹。政府現在就改變政策,要他們少生一點

 
 
 
玉米糖的故事
    2003年泰柬爆發嚴重衝突,因為據稱有一泰國影星說出「吳哥窟應該屬於泰國」的話,造成柬國民眾不滿,甚至放火焚燒泰國駐柬大使館、境內的泰國工廠、追打泰國人。兩國關係緊張並關閉邊境好一陣子。因為放火燒泰國人開的工廠,連玉米糖工廠也燒掉了,柬埔寨人就過著兩三年沒有玉米糖吃的生活。話說柬埔寨與泰國的恩怨情仇可回溯到16世紀,泰國不時侵擾柬埔寨邊境,最後還成為柬埔寨的宗主國。導遊說「泰國邊境會走路」,所以要常常檢視兩國交界有沒有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wha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