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巴孔寺遇到一群為孤兒院募捐的孩子,看著他們就只是拿著募款箱也不多說什麼,假使你願意捐錢幫助他們,他們會很感謝你,你不捐錢也不會說什麼。
 
但我卻在想不論是在景區讓我們捐錢幫助的,或是我們給予物資幫助的,我們到底是用什麼心態去做這件事?因為我們捐錢所以我們可以要求他們做些什麼取悅我們嗎?我們可以嗎?這到底是同情憐憫還是施捨?還是自以為優越?
 
對,我們的生活的確是過得比他們好太多,但這不等於我們比他們優秀,或是我們有權決定他們該過怎樣的人生。我們做這些事究竟是純然出於善意抑或是自以為凌駕於他人之上?
 
當那群孩子在遊客的示意下載歌載舞,只是希望我們能給他更多物資或實質上的金錢幫助時,有些人被取悅了,有些人哈哈大笑。然而,此情此景我卻怎麼也笑不出來,我覺得我們是在剝削他們,我們的行為何等膚淺、殘忍,這不是遊戲這是某個人的人生。
 
你,憑什麼覺得你比他們優越?因為你社經地位高嗎?除去這些試問你還擁有什麼是你覺得足以用這種態度對待他們的?人類的同理心呢?同情與施捨只有一線之隔
 
當下的我看到這一幕好生氣,為了他們跟自己一樣是台灣人而覺得羞愧。我知道那些孩子對這一切並不以為忤,可是我們的所作所為無一不是在戕害他人自尊,我的良心讓我無法視而不見。
 
究竟我們應該要怎麼幫助他人才不會傷害他的自尊?我不知道!可是我知道如果我們只是見到小孩覺得可憐、可愛,就拼命塞給他糖果,這就會害了他。因為我們教會他不勞而獲,利用外在皮相換取報酬。當他大了些不再討人喜愛,他就會改抱著弟弟、妹妹接近遊客,遊客因為同情就會掏出糖果。
 
我也曾經因為向我推銷東西的小孩看起來很可憐很瘦,我又不想買他的東西,而給他水果算是安慰他。事後,我想想自己這樣的舉措實在是大大的不對,我這不是變相在鼓勵他「會吵的小孩有糖吃嗎?」。再則我們想給也要看小孩需不需要、適不適合,洞裡薩湖那兒的孩子生活環境差,我們給他糖果讓他滿嘴爛牙,不是幫他不是愛他是害他。
 
我比較認同的做法是在女皇宮和蔡提那以物易物的小女孩,蔡提那用紅蘋果換得了一串用花編成的手環,


當然價格無法相提並論,可是至少大家都明瞭這世上想得到什麼就得付出代價。去到那裡如果真想幫助那裡的孩童,建議可以問導遊我們可以怎麼做,畢竟導遊一定比我們更清楚誰最需要幫助。
 
當我看到那幾個孤兒院的孩子,我曾經想問導遊是否讓這些孩子受教育就能讓他們脫離貧困,然,我終究沒有問出口。如果答案是否定的,那孩子的未來在哪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wha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