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進入第二天古蹟之旅遊記前,建議先了解一下當時的宗教背景,因為會產生這麼多的偉大建築都是因為信仰。這樣當你在看古蹟上的雕刻、壁畫時才不會一頭霧水。
古時的柬埔寨人多信仰婆羅門教,少部分信仰大乘佛教,近代則是將小乘佛教奉為國教。
婆羅門教有三大神祇,分別為:
濕婆-破壞神,有3隻眼睛,第3隻眼睜開的時候會發出光束毀滅一切。座騎是神牛
   ↑    ↑    ↑    ↑   ↑   ↑   ↑   ↑     ↑   ↑   ↑
左手邊騎在牛上的就是濕婆

毗濕奴(vishnu)-保護神,座騎是大神鳥(人頭鳥身)。有4隻手,分別手持金環、法螺、蓮花、神杵。
                        ↑    ↑    ↑    ↑   ↑   ↑   ↑   ↑     ↑   ↑   ↑
祂有4隻手

大梵天(brahma)-創造神,有4個頭。當濕婆毀滅一切後,祂負責創造新生。座騎是天鵝。
因為它曾經犯過兩次錯...所以比較少他的雕刻
有一天毗濕奴與大梵天起了爭論,看誰更值得被崇敬。就在他們爭論不休時,在他們的面前出現了一根火柱,熊熊火焰好似要燒毀宇宙。兩位大神見狀大驚失色,都決定應當去尋找火柱的來源。於是毗濕奴變成一頭巨大的野豬,順著柱子向下探尋了一千年;大梵天變成一隻迅飛的天鵝,順著柱子向上尋了一千年。但他們都沒有到達柱子的盡頭。 於是疲憊不堪的回到原地,當他們回到出發地相見時,濕婆出現在他們面前;此刻他們才發現這根柱子原來是濕婆的「林伽」。 於是兩位大神把濕婆奉為最偉大最值得崇敬的神。
另有一說法是大梵天根本沒到達柱子的盡頭,在他飛行的途中正巧接到一朵從天堂飄下來的花,於是祂就拿這朵花去騙毗濕奴,最後被揭穿了。這是大梵天犯的第一個錯。
第二個錯是大梵天在修行的時候,被愛神的劍射到,於是祂就發狂了,可是祂的妻子不在祂身邊,家裡只有祂的女兒。發狂的大梵天就要對女兒做出亂倫行為的時候,祂女兒的尖叫聲傳到了濕婆的耳裡,濕婆很生氣,就把大梵天的頭砍了下來。藉此警告大梵天不要亂來,大梵天此時才恢復理智。(欲知故事詳情請問蔡提那)
個人圖片從缺

另外還有掌雷雨的「因陀羅」,其座騎為有三個頭的大象。

                           ↑    ↑    ↑    ↑   ↑   ↑   ↑   ↑     ↑   ↑   ↑
        上面騎大象的就是因陀羅

畫面的上半部由左而右分別是 毗濕奴 濕婆  大梵天

林迦(linga):濕婆神的象徵。完整的林迦包含兩部分,突出的圓柱與有開口的底座(優尼,yuni),林迦代表男性生殖器、優尼代表女性。林迦上半部為代表濕婆的圓形、中段為代表毗濕奴的八角形,底部為象徵大梵天的方形。完整的林迦座在吳哥古蹟群中已不常見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wha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