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陰道 是通往女人心裡的路





這句話據說是張愛玲說過的
忘記是哪裡見到的
色戒的評論引用了這句話
我想 用在王佳芝身上很恰當吧!!

之前看了不少「色戒」的評論,聽說麻將桌上那場戲大有學問,說的話題、丟的牌都是牌桌上的角力,牌桌上四人各有心思互相算計!但我看不懂…可能是我不會打麻將吧!對於易太太我一直在想她到底知不知道在這屋子裡有個女人跟她共享她的丈夫,就在她眼底下。打牌時王佳芝抬眼偷覷易先生時,易太是真心不知還是存心放任。假使易太知道卻又放任那她為的是什麼?為的是她的丈夫-易先生?還是易太的頭銜與附帶的權勢榮華?老上海女人除對生活講究外也是精明能幹的,要說易太當針對他先生的出軌不知情我覺得不大可能,或許這已經不是易先生第一次出軌,只要不說破對大家都好過!


戲末,當年劇團的六個人要被處決之時,除王力宏和王佳芝外的其他人都在哭,不知道是因為被逼供的傷口疼痛而哭還是對自身的命運而哭。這和我小時候對所謂革命先烈、抗日英雄的印象所差甚遠,先烈英雄不都該在這一刻從容就義外加正氣凜然嗎?一副我不怕死的樣子。明朝方孝儒被處以腰斬之刑,雖然很痛苦卻還是用自己傷口的血寫了12個半的「篡」字,文天祥死前還向南方拜別;切‧格拉瓦在被槍決前還告訴劊子手要他乾脆俐落、不要害怕。這死前的眼淚是出自於真正的人性無法避免還是怯懦?抑或是流傳下來的故事將英雄神格化,好樹立楷模供後人憑弔。正因為楷模的境界非常人可達到,故楷模才使人景仰。

劇團在香港演出抗日愛國劇時,說著「中國不能亡」而台下觀眾也齊聲喊著的那一幕,很想哭,真的。動容的除了愛國情操外更是今昔對照的感慨,這些演戲的、看戲的只是單純想要為這國家盡份心力,不分黨派、不分立場、不分種族,那現在呢? 是不是唯有在生死存亡關頭我們才會團結?才會明瞭國家的重要性?可能我們真的有問題,非要遇上患難才得見真情;風平浪靜、國泰民安反倒適合拿來鬥爭。人呀怎麼老唯恐天下不亂呢?或許是太平盛世沒有太多油水可撈、沒有太多後門好走、沒有太多關係可以請託。權力被均分的太恰到好處讓人不痛快,遵循規則者太多令世間太無趣,於是四海昇平走向民不聊生…物極必反。 上次我們團結是什麼時候?是SARS嗎?口罩摘下手牽手唱完,政治人物拿刀互砍加上口水戰!(李安拍這齣戲應該不是要說這個,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wha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