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閱讀中:

資深記者化身底層階級180天˙Florence Aubenas

為什麼我們需要公共哲學:政治中的道德問題˙Michael J. Sandel

門廊上的嬰兒鞋˙Jodi Picoult

 

 

到手待解決:

如何閱讀一本書˙Mortimer J.Adler & Charles Van Doren

命運之人˙山崎豐子

慢行。不丹:走進幸福密境,關於愛與慈悲的旅行˙葉孝忠

如果你願意,讓我為你上一堂課:從牢房到教室,一個用人文教育讓弱勢找回自我的故事˙Earl Shorris

誘拐與決斷:我被北韓綁架的24年˙蓮池薰

平壤冷麵:一位法國記者暗訪北韓的見聞紀實˙Jean-Luc Coatalem

 

 

 

到手卻沒時間看只好含淚說掰掰:

 

 

我想我們不適合:

分裂的全球˙Ian Goldin


1.A+到A咖˙王文華

2.遠山的回音˙Khaled Hosseini

3.冰與火之歌第四部:群鴉盛宴(上)˙George R.R. Martin

4.冰與火之歌第四部:群鴉盛宴(中)˙George R.R. Martin

5.冰與火之歌第四部:群鴉盛宴(下)˙George R.R. Martin 

6.冰與火之歌第五部:與龍共舞(上)˙George R.R. Martin

7.冰與火之歌第五部:與龍共舞(中)˙George R.R. Martin

8.我的涼山兄弟:毒品、愛滋與流動青年

9.冰與火之歌第五部:與龍共舞(下)˙George R.R. Martin

10.罪證˙Jodi Picoult

11.柬埔寨:被詛咒的國度˙Joel Brinkley

12.說故事的人˙Jodi Picoult

13.陪他們走一段回家的路˙朱永祥

 

12月讀書紀事

不知不覺來到2014年的最末一個月,讀書心得沒寫半篇...閱讀的量也少了,要不是有冰與火之歌幫我撐場面,這一年嚴格缺少書卷氣。跟同事借了「柬埔寨:被詛咒的國度」這本書,斷斷續續花了快一個月才看完。

對於柬埔寨除了吳哥窟外我們所知甚少,也許聽過波布、聽過赤柬,聽過赤柬統治期間屠殺了全國四分之一人口,但我們可曾想過這一切悲劇是怎麼發生的?70年代的國際社會對這一切都視若無睹嗎?這是一本相當沉重的書,一直以來我都認為像聯合國、世銀這些個大規模的國際組織可以處理協調國際間的糾紛(真的是有功能),但我們在這幾十年來的柬埔寨中,只看到國際組織的無能為力、視若無睹,甚至是因為沒有戰略利益,就視而不見發生在這國家的種種苦難與不公不義。而在書中提到的幾個檯面上政治人物,在我看來沒一個是真心為柬埔寨好的,買官賄賂、強行都更、司法不公,幾乎是你想得到的所有壞問題都發生在柬埔寨,縱有看似民主的政黨選舉,卻從未真正實踐。如果你身為反對黨、對於政府作為有所非議,最好小心你的生命,走在路上被砍被攻擊是身為異議人士必須要承擔的風險。衷心希望來自國際組織的援助能真的改善些甚麼,而不是讓這些捐款變成有權有勢者的薪水和分紅。

前陣子看了「分裂的全球」,今年少數我讀不完的書。這本書不好消化,光是「全球治理」這個概念,,會從各種角度切入,但可能是因為希望切入的角度太多,搞得我很不耐,有種前面不是提過怎麼又再講一次,本來文字就比較艱澀(對我來說可能偏無聊),然後作者的敘述方式更讓我失去閱讀興致。(這本書可能比較適合研究型的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閱讀 心得 2014
    全站熱搜

    imwha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