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板門店판문점Panmunjom

被前美國總統柯林頓稱"the scariest place on earth."

更是美國Times 選為25個最獨具亞洲氣息的推薦景點,是冷戰結束後仍衝突對立的產物,這個景點所具有的政治意義與背景故事,對於政治系畢業的我們來說感受特別深刻。在介紹這趟旅程之前,必須要先概略說明一下板門店的地理位置、背景。

板門店位於首爾以北50公里、開城以東10公里處,是非武裝地帶(demilitarized zone)中南北韓軍事分界線上的共同警備區域(JSAJoint Security Area)。自19511025日南北韓雙方代表簽訂停戰協定以來,板門店成爲世界關注的焦點。根據1951年簽署的停戰協定,四方直線距離不過800公尺的板門店由聯合國駐軍同北韓軍隊共同守備。我們參加的是「PanmunjomTMZ Combined Tour」,行程中將走訪臨津閣(自由之橋、平和鐘閣)→京義線鐵路都羅山站→第三隧道→JSA共同警戒區

panmunjomDSC02287

早上7點40分要到旅行社付款,地點在明洞附近的樂天酒店6樓

panmunjomDSC02288

前往板門店必須透過幾家特定旅行社辦理並向聯合國申請,無法單獨搭車前去,且一路上都有崗哨檢查。部分國家人民禁止參加此行程,例如:葉門、古巴、埃及、喬治亞、中國、馬來西亞、台灣

PanmunjomTMZ Combined Tour」的出團時間從週二到週五都有,訓練日及假日除外,從早上8點到下午5點半,行程售價12W(含午餐)

panmunjomDSC02347

臨津閣

panmunjomDSC02339

對於那些因為韓戰被迫分隔兩地的家庭來說,只能夠在望拜壇遙拜雙親。不像台灣與大陸之間,基於人道考量還有開放兩岸探親,讓離鄉多年的老兵能夠回去看看家鄉、看看家人。然而兩韓之間的關係並不是這麼穩定,雙方雖都以統一為最後終目標,但因為兩國間關係的不確定性,這些因為戰火而離散的家庭始終無法相見。或是得藉由南韓民眾入境中國,透過中間人居中聯繫,讓北韓的家人來到鴨綠江畔,兩方隔著一條河相見。不過,根據之前看的相關書籍與影片,北韓民眾無法自由遷徙,因此要來到鴨綠江畔應該是要先跟北韓政府當局取得許可,並不是這麼容易,且北韓也會派員於鴨綠江畔監視,避免雙方對話,洩漏北韓的生活細節。

panmunjomDSC02289

平和鐘閣

panmunjomDSC02290  

由武器熔融之後製成的和平鐘

panmunjom062

祈願布條,上面的內容大抵寫著人民對和平的渴望。

panmunjomDSC02341

韓戰期間飽受砲火摧殘的火車頭

panmunjomDSC02343

這裡有販售一些紀念品,也可以蓋章。至今南韓都還有不少美軍在此駐守,兩國也常常舉行聯合軍演。

panmunjomDSC02345

因為板門店的情勢特殊,這裡除了有美軍之外,也有許多其他國家的駐軍。

panmunjomDSC02344

這鐵路原先是通往北韓的,但因為韓戰中斷兩韓的聯繫。

panmunjomDSC02294

自由之橋,1953年簽訂停戰協議後,兩韓在此交換戰俘,被釋放往南方的戰俘重獲自由後在此高喊,因而得名。

panmunjomDSC02300

京義鐵路線都羅山站

panmunjomDSC02297

panmunjomDSC02298

 

panmunjomDSC02301

panmunjomDSC02302

20006月,兩韓簽署南北共同宣言,同年7月簽訂連接京義鐵路,都羅山站成為連接南北兩韓的車站。當時大家都樂觀其成,除了南韓總統金大中外,美國的布希總統也在上頭簽名,但2008年之後因為兩韓關係惡化,這條鐵路就不了了之。

panmunjomDSC02305

上面的文字是寫「這不是南方的終點站,而是開往北方的第一站」

panmunjomDSC02306

偌大的車站空蕩蕩的

panmunjomDSC02315

遊客紛紛跟駐守此地的南韓大兵合照

panmunjomDSC02317

在這裡的大兵並沒有非常嚴肅,還可以逗弄小孩。

panmunjom066

坐在車上移動發現馬路兩邊都有警戒標示,裡面是地雷區,所以這裡萬一發生了森林大火,是無法進去灌救只能讓它燒。

panmunjomDSC02320

接著前往都羅山展望台,綠色的招牌寫著「分裂的終點、統一的起點」

panmunjomDSC02321

這邊有投幣式的望遠鏡,據說可以遠眺北韓,但當時我和友人身上似乎都沒有零錢,就放棄了。

panmunjomDSC02330

panmunjomDSC02322

眼尖的人應該有發現地上有一條黃線,這是photo line。越過此線後不能拍照,但站在線外可以把手伸長照相...這邊其實都有士兵巡邏,請不要想說越線沒關係...

panmunjomDSC02325

一個個都在眺望北韓,遠方北韓的國旗旗桿因為很高很高,所以可以隱約看見。至於北韓的旗桿為什麼這麼高,是因為兩韓之間其實一直在競爭,如果一方發現另一方的旗桿比較高,就會想辦法贏過對方,這大概就跟軍備競賽一樣,一但往前就無法回頭了~

 

 

 panmunjomDSC02338

接著來到第三隧道,這裡進去後不能拍照,包包也都要寄物,所以無法提供隧道實景圖。在這裡我們遇到了來校外教學的學生,提醒他們不要忘記或小覷北韓,也不要輕忽北韓隨時可能侵略南韓這件事。

panmunjomDSC02337 

這條地道被發現是在1978年由脫北者口中得知,當時已經非常靠近首爾(據首爾僅44公里),所以南韓政府非常緊張。而北韓還特意在石壁上塗上煤渣,營造出這是一條古老的礦坑假像並非要侵略南韓,但以這邊的岩石類別來說是不可能有煤礦可挖的。進入地道必須戴上安全帽,部分低矮處僅150幾公分高,跟我本人差不多,大部分人進去都必須要彎腰,我的友人彎腰彎到腰很痠...

panmunjom070

panmunjom071

目前共發現4條像這樣的地道,但南韓政府與美軍咸信還有更多的地道未被發現。

panmunjomDSC02348

午餐是吃銅盤烤肉,小菜和生菜可續、肉不行續,所以我們狂拿小菜~這頓午餐我覺得還蠻好吃的,行前看別人說吃得很簡單,但我覺得很不錯耶!吃完午餐後上車發現團員換了一輪,有些人的行程只有上午,下午的是要進去JAL的,這團的成員來自世界各地。

panmunjom072

到了camp bonifas會有軍人上車檢查護照,核對人數,到了這裡氣氛截然不同,空氣中隱隱有股肅殺之氣,讓人不敢輕舉妄動。

panmunjomDSC02353

確認護照後會拿到一個識別證,必須別在身上明顯之處(忘記是不是規定別在右胸),然後要換另一台軍方的遊覽車進入營地,下車時只能帶相機、護照,如果身上外套口袋夠大,也是可以把皮夾帶下去...但是隨身的包包必須留在車上。我們下車後跟著美國大兵的引導,參加了一個行前說明會,瞭解可能的風險及應該遵守的規定後在切結書上簽名,就可以開始進行本日的重頭戲了。基本上,士兵叫我們前進就要前進,叫我們站在原地就必須乖乖站著,說可以拍照才能拿起相機,一個口令一個動作。

panmunjomDSC02356

神秘的藍色小屋是南韓、北韓及聯合國駐軍的會議室,雙方代表會在此會面磋商。士兵給了我們幾分鐘讓我們站在這邊拍照...我們也看到對面的北韓有人拿望遠鏡觀察我們。能夠在這裡當兵的南韓人都必須要經過嚴格的身家調查,而且精神很緊繃,畢竟處在一個局勢動盪不安的環境,兩韓又很常發生衝突(好啦,其實應該是說北韓很常藉機發難)。南韓的士兵站哨時之所以會面向北韓這邊的建築物,是為了避免被北韓方面從背後開槍的危險。

panmunjomDSC02357

這位是負責帶領我們進行JAL觀光的美國大兵,也負責保護我們的安全。

panmunjomDSC02361

以此聯合國旗桿為界,左邊是南韓,右邊是北韓,因為北韓的立場一向較為強硬,一點都不能吃虧,旗桿一定要在兩國領土的國界上,不能讓北韓的領土吃一點虧,就算只有一兩公分也是一樣。在藍色小屋的時間其實很短,而且不是你想拍就能拍,可以拍照的時候會給我們指令。

panmunjomDSC02362

也是一樣,右邊南韓,左邊北韓,兩邊的國土以不同的水泥地面區隔。廣義來說,我踏上了北韓的領土。

panmunjomDSC02365  

遠方的士兵背後就是北韓,據說之前有遊客站在那道門前就被突然開門的北韓士兵擄走,所以從此之後那道通往北韓的門便派駐一名士兵把守。拍這張的時候是我們要離開,剛好我走在隊伍的最後便一轉身拿著 i phone拍照,一拍照馬上就被斥責說no photo,嚇死我了~真怕被抓去怎樣。

panmunjom077

士兵們之所以在室內也戴著墨鏡是為了避免與對方士兵有眼神接觸,以免被認為是蓄意挑釁,釀成兩國紛爭。大家不覺得這副墨鏡很棒嗎?戴上之後人人都可以是謝霆鋒!

跟著又繼續上車做一個簡單的遊園(?),在車上你可以照相,但不能離開座位...

panmunjom079

Bridge of no return
1953韓戰結束後,兩韓在此交換戰俘,戰俘可以自由選擇要往南還是往北,一旦決定就不能回頭。

下了車之後,我們就進入了「販賣部」,販售板門店相關紀念商品...對於這種衝突的行程我心裡還真無法適應...而且我身上沒帶錢!幸好友人帶了錢啊~這裡還可以刷卡喔,剛剛看到的墨鏡這裡也有賣...突然覺得板門店其實很觀光,離開自由之家時我眼角瞄到原本跟在我們後面抬頭挺胸的大兵,看到我們要離開了,就長吁一口氣靠在牆上...跟前一刻昂首挺立的樣子落差超大,其實那一刻我懷疑這些肅穆的氣氛有一大部分都是刻意營造出來的,只是一個促進觀光的賣點。(這也只是我個人看法,畢竟板門店屬於前線戰區,這些對於觀光客的約束確實有其必要)

panmunjom125 

紀念品,freedom is not free

panmunjom126

 馬克杯的另一面

panmunjomDSC02394

紀念徽章

panmunjomDSC02396  

紀念徽章

panmunjomDSC02393

板門店真的是一個很有意義的地方,雖然我們看不到太多的東西,且都會被約束行動,但能親眼見到冷戰時間的產物就這樣活生生在眼前,很難具體形容這對我的意義,廣義來說這是政治系遲來的校外教學。如果想要參加這些行程,建議可以先作點功課,瞭解韓戰的歷史、看看相關書籍,我們的行程上半天有一位脫北者共同參與,他介紹了北韓的生活,如果有事先作過背景研究,聽到脫北者的故事你會更有感觸,很難想像偶像崇拜可以至此地步。從前獨裁政體只在我的教科書上出現,今日有幸能從曾經生活在獨裁政體之下的人嘴裡聽到他們生活的梗概,當教科書上的理論在現實生活中出現,那種感覺真的很難用言語說明。

p.s.忘了說很重要的一件事,這一整天的深度探訪之旅都是全英文的喔...頭一次上這麼久的英聽課,聽到後來我都恍神了。幸好我的友人很好學,都有認真聽還為我翻譯成中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首爾 自由行 板門店
    全站熱搜

    imwha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