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救世主主教座堂(Cathedral of Christ the Saviour,俄文:Храм Христа Спасителя),又稱救世主大教堂。交通地鐵克鲁泡特金(Kropotkinskaya)站

是世界上最高的東正教教堂,也是最大的東正教教堂之一。該教堂是拿破崙戰爭後,在1812年12月25日由沙皇亞歷山大一世下令修建的,其目的是為了感謝救世主基督「將俄羅斯從失敗中拯救出來,使她避免蒙羞」,並紀念在戰爭中犧牲的俄羅斯人民(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DSC01719.JPG

搭著Uber我們由飯店前往大教堂,下雨天實在是不想用走的,一方面也是Uber價格不算貴,3人分攤下來1人才80多元,很方便。這次的Uber司機很年輕,看起來像學生,在車上也都沒有對談,全程安靜地開車,只有在我下車時被安全帶卡住以及發現車子底盤太高下車要稍微用跳的這類很糗的時刻,年輕的司機才露出了笑容。

DSC01721.JPG

大教堂其實是在2000年依照原本的模樣重建,所以並不是一個古蹟,它之所以重要除了美麗外觀外,更有很大部分是其歷史意義。本來的教堂在1917年十月革命期間遭到宗教迫害,於是關閉教堂,到了1931年史達林執政時期將教堂炸為平地,擬作為之後建造蘇維埃宮使用,但由於資金、戰爭、洪水等問題最後蘇維埃宮也沒建成,這塊地也成了廢墟。直到蘇聯解體後,教會收到許多要求重建的聲浪,於是才有我們現在看到的大教堂。

DSC01724.JPG

早上來的人潮不多,加上下著雨,雖然拍照不美但氣氛寧靜。

DSC01737.JPG

教堂開放時間請見照片,這教堂免費參觀但內部不可照相、攝影。

DSC01728.JPG

牆上的銅雕很美。內部不能拍照,無從和大家分享,但這教堂對我來說很值得一看,氣氛莊嚴,而且還看到一位虔誠的老婆婆信徒逐一親吻牆上聖人像,對於沒有特定宗教信仰的我,看到這種義無反顧的膜拜其實有點震撼(用「膜拜」是恰當的詞彙嗎?),彷彿在老婆婆眼中只有聖人,純然的信仰。

 

 

DSC01739.JPG

主教橋,我也不知道會通往哪裡,反正就亂走一通。在這裡遇到很多韓國遊客團。我發現在這樣的綿細雨勢中,當地人都會像圖片那樣帥氣的把外套帽子戴上擋雨或是乾脆不撐傘,反而是像我們這樣的外來者才會想要撐傘。

DSC01744.JPG

據說是醜到出名的彼得大帝雕像

DSC01747.JPG

主教橋上可以遠眺紅場。其實從我們住的地方沿著河邊走,也是可以走到大教堂,我們原本的規劃似乎就是要漫步河邊,但因為前一天走太久、腳很痠又下雨,旅程才剛開始,不需要把自己體力逼到極限,搭uber方便快速又省錢啊!

DSC01752.JPG

由主教橋的另一端遠眺大教堂

DSC01758.JPG

主教橋上的每隻鳥都圓滾滾的,而且一點都不怕人,果然是戰鬥民族(誤)

 

 

arrow
arrow

    imwha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