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已經是參觀古蹟的最後一天,所以今天可以睡午覺睡比較久,下午3點15分lobby集合。
 
下午第一站是羅蕾寺(lolei),


是要獻給祖先的,羅蕾寺共有4座塔廟,前面兩座獻給父系,後面兩座獻給母系。分別可在上面看到男女守護神。


這裡的建築方法是先用紅磚再敷上灰泥雕刻,(補充一下,吳哥古蹟群年齡區分方法。紅磚約1千多年、砂岩約800多年)。當國王來這裡祭祀之時,便拿水澆在中央,水會順著排水道向四方流出,官員百姓可取用。

羅蕾寺旁有一座小乘風格的寺廟,


事實上柬國政府不予許保護區內有任何人居住,只是這座廟歷史悠久就不強迫它搬遷了!
旁邊還有兩座骨灰塔,


白色的那座是有錢人家的,灰色較矮的那座是一般人家的。一個家族有一個自己的骨灰塔,當有親人過世時,就把骨灰塔打開把過世親人的骨灰倒進去,大家過世之後還是可以一直在一起…。不過這樣的方式要花太多錢,已經很少人這麼做了。
 
比列科寺(preah ko)又稱神牛寺。


有6座塔廟,前排獻給父系、後排獻給母系。比列科寺是最老的古蹟,約建於西元9世紀。
可以看到殘留的古代石灰膏所雕琢的守護神。


神牛有三隻,不過風化很嚴重,目前僅有一隻保存較完整。
 
巴孔寺(bakong)是吳哥遺跡裡第一座完全以砂岩建造的建物。


共4層,擁有護城河,


周邊有磚造塔廟8座、頂層有砂岩神龕12座。4層分別代表人間、地獄、神獸、天堂。
這是我們吳哥之行的最後一個天堂,


雖然階梯很高,但因為坡度尚緩所以爬起來不會很吃力。
 

最後一個行程-中央市場,我們可以在這裡購買紀念品,但是…只有45分鐘,45分鐘是要我怎麼買?也太短了吧!
短短的45分鐘要挑選還要殺價,非常忙碌。我和蔡提那因為沒抓到殺價的訣竅,總是殺不成功,東西永遠都比同團的貴!後來蔡提那看上一組筷子,我也覺得不錯於是我們就問老闆多少錢,老闆堅稱這是很好的木頭所以兩組12塊美金,於是蔡提那又加碼說要帶4個手環,問老闆這樣多少能否便宜點。老闆依然堅持它的筷子是用很好的木頭不給殺一直說「no!no,no!」,我在旁邊一直跟老闆說「太貴了、便宜點」(我真的覺得好貴…),最後老闆表現的一副我們好盧只好拿出計算機跟蔡提那說「10 dollars」,結果,蔡提那就屈服了,她說好的時候我都要吐血了!10塊美金買2組筷子+4個手環,也就是用台幣300塊買2組筷子+4個也還好的手環(就是用木頭珠珠串成的手環,景點的小孩最貴才賣10個1塊美元)。賣筷子也真好賺我改行去賣筷子好了!(我真的沒有要怪蔡提那,只是蔡提那你以後如果想要筷子我可以檢樹枝削給你,你不要再亂買了…)
我們買的圍巾系列也是一開價就比大家高,別人買都是開價一條2塊3塊美金,我們去問就是一條4塊5塊美金,會不會差太多?可能我們臉上寫著「我是肥羊請宰我」吧!
後來我們才領悟到殺價的真諦,一開口就要砍一半,氣勢絕對不能輸,當價錢喬不攏記得馬上東西放下轉身走,千萬不要依依不捨手裡緊抓貨品不放,讓老闆追出來找你就取得先機了!關於這點我們做的很差勁…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wha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