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吧,我又買了茱迪˙皮考特的書,這一本書是她1995年的作品,可能因為是早期作品,所以描述手法不像後期那種「你總知道事情真相不像表面那麼單純」,而是它就這麼赤裸裸地揭露了真相,訴你誰是壞人,卻又讓你看見壞人的脆弱。書裡沒有真正的反派,壞人還是值得同情,好人之所以有這樣的遭遇部分原因也必須歸咎於自身的容忍,一件事情的發生絕對不會只有單方面。這是一本灑狗血的書,卻又不讓人反胃,反而還想看下去。我喜歡Judy Picoult作品的原因就是因為它內容易讀好理解,夠煽情卻不低俗,那種適可而止的情感撩撥很到位,卻又在那種煽情的故事情節裡來上一些發人深省的議題。

p.s.以下有很多的情節透露


於是,讀者難免像女主角Cassie一樣陷入一種天人交戰的困境,你知道他不是故意動手的,他只是一時情緒失控、他事後的道歉和撫觸總是格外溫柔也讓人心碎,他從不讓人看見他脆弱一面只有我看得見,只有我能拯救他免於童年夢魘的侵擾。Cassie一再告訴自己Alex會變,畢竟Alex每次的認錯都是這麼誠懇,而她也能看見Alex心中那滿滿的悔恨,但每當Alex碰她肩膀時,她會僵住,她不知道接下來是一個擁抱還是一頓毒打,Cassie永遠不知道該怎麼讓自己不觸怒Alex,於是她小心翼翼。某次的毆打過後,Cassie下定決心帶著腹中孩子離開Alex(,這段好芭樂!)但因為Cassie太愛Alex了,於是在逃跑數個月後帶著孩子回到Alex懷抱,而Cassie這次回來是因為他相信Alex這次是真心認錯,而Alex也見識到Cassie是真的有能耐離開他的,Alex答應Cassie會去做心理治療。

總之,用屁股想也知道Alex還是失控動手了...這回Cassie沒有再次原諒Alex,因為Cassie有了孩子,她不要讓孩子在這樣的環境成長(是不是很八點檔?)。有趣的是,在Cassie作團體治療時,她的心理治療醫生對她說:「這種事情我們大家都經歷過,你不用覺得難為情。我嫁給一個毆打我十年之久的男人,所以我絕對沒有立場批評你留下來的決定」

Cassie充滿期待的問她:「情況有好轉了吧?」

心理醫生說:「好轉了,因為我們離婚了!」

這真是諷刺,一個鼓勵受暴婦女與施暴者接受團體治療的心理醫生,也曾經是受害者,這情況之所以改善的原因是因為她離婚了。書中提到雙方其實都有問題,一個自以為是救贖者於是總是讓自己陷入麻煩,一個是施暴者傷害自己應該要最珍惜的人,他們如果沒有好好領略到這一點,往後就算分開了也還是會找尋這樣的對象,然後陷入一再的輪迴之中。Cassie的問題在於她把Alex當成別人的投射,那是她童年的失落,一個她保護不了的男孩,一個她第一次愛上的男孩。所以,當她遇見外表看似光鮮亮麗擁有一切、內在卻傾頹崩塌滿目瘡痍的Alex,她忍不住想要保護他,那份感情讓她陷入長達3年的家庭暴力陰影之中,Cassie總覺得下次就不一樣了...情況會有所改善的。

是Cassie夠幸運,她作了決定勇敢離開,不然誰知道下一次Alex會怎麼動手?我想,有很多的受害者都是這樣想,每當受到毆打時會先否定自己,一定是自己不好所以他才打我,我應該要做得更好。但是,你沒有錯!沒有人有權利這樣傷害另一個人,不論是肢體、言語甚至精神上的傷害都一樣,在感情裡不該是擔心受怕的。

看這本書時我一直在想,愛情真能讓人看不清現實嗎?愛情真能包容一切?我可以理解因為深愛所以包容某人的缺點、壞習慣,甚至是愛他/她的家人,但那不應該包括對方的拳頭,這是我們應該嚴格把守的底限。就像賭鬼或毒蟲總會哭著說下次我一定改,幫我最後一次就好了,然卻有好多好多的最後一次,對於賭鬼或毒蟲你能夠學會心灰意冷,為什麼卻不對那傷害你精神與肉體的人感到心灰意冷呢?在台灣,如果你遇到這樣的情況,請你務必撥打113尋求協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wha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