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樓手工台菜餐廳 (官網)(粉絲專頁

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仁愛路二段94號

電話: 02-23513345

IMG_0464.jpeg

走在仁愛路上只留意到這戶建築外觀很豪華,走過去時完全沒意識到這是一間餐廳。站在人行道邊邊取景,整張照片都歪的⋯⋯

 

IMG_0465.jpg

門把上就有餐廳名稱「山海樓」

IMG_0466.jpg

一入內彷彿時光倒流,就像來到民初大戶人家造訪。

IMG_0504.jpg

右手邊是海鮮

IMG_0467.jpg

左手邊是網美擺拍用(誤)的小房間,地上花磚和紋樣精細的茶几、木椅,真的就是電視里民初那種大戶人家的家裡會有的樣子。

IMG_0469.jpg

二樓這區座位適合人數較少來用餐,那窗戶、那地磚、那椅子的顏色都好講究。

IMG_0468.jpg

我們今天人比較多,所以是坐在像這樣的大圓桌。

IMG_0474.jpg

餐具選用的是來自法國LEGLE France (法國麗固)。當時吃飯當下只覺得這餐具花色選的真好,既適合這裡營造的裝潢陳設又搭配桌上的菜,寫這篇時搜尋了一下才知道餐具大有來歷啊!

IMG_0587.jpg

搭配山海豪華拼盤的佐料,由左而右分別是蒜味美乃滋、辣椒醬油(不要吃到辣椒就不會辣)、蕃茄醬。

山海豪華拼盤(大).jpg

拼盤共有六樣菜色,分別是人蔘豬心、甘蔗燻雞、手工現灌香腸、肝花、三色蛋中卷、達那滷鮑魚,我們是點大份的。以這價格來說,份量頗為精緻,可能因為很多都是工法繁複的手路菜吧?

人蔘豬心.jpg

中間是人蔘豬心,將紅蔘塞入豬心蒸煮。一上桌就是滿滿蔘味撲鼻而來,存在感極為強烈,雖然我向來不喜人蔘,但這道卻頗讓我喜歡,中藥味、蔘味浸潤的剛好,豬心片的極薄。遠方的肝花就是傳統的雞捲再加上豬肝,然後可以沾番茄醬吃,對肝花無感,不過倒是炸得很好,外皮酥脆、乾爽。

達那滷鮑魚.jpg

根據官網所述,這道達那滷鮑魚係將野生鮑魚浸在泰雅族香料達那和醬油之中兩天,鮑魚口感Q彈。三色蛋中卷就感覺得出很費工,但味道還好,中卷和三色蛋的組合貌合神離。

手工現灌香腸.jpg

手工現灌香腸,口感扎實,肥肉部分不多,至少吃進嘴裡時完全不會有油膩之感。

甘蔗燻雞.jpg

甘蔗燻雞,今天這道拼盤中最讓我喜歡的,放山雞的肉質緊實,隱隱有股甘蔗甜香在其中,燻過的雞肉香氣十足。

炸排骨酥.jpg

金蓬萊、新蓬萊都吃過,既然酒家菜以北投掛帥,來到復興臺菜風華的山海樓,當然得點一下排骨酥。排骨酥個頭較金蓬萊、興蓬萊都小了一號,肥肉較多,調味較淡,整體來說雖然都是排骨,山海樓的排骨肉少蠻多的~

IMG_0482.jpg

雖然口味上不合我喜好,但我發現山海樓很會處理炸物,每一道需要油炸的菜色都炸得很美,油也瀝得很乾淨。

澎湖海菜煎餅.jpg

澎湖海菜煎餅。用吻仔魚加澎湖野生海菜做成煎餅~

IMG_0484.jpg

這道菜好吃耶~外皮酥脆,海味十足。

馬告鹹豬肉.jpg

馬告鹹豬肉。以馬告、金門高粱及海鹽醃製,這道菜份量很精緻⋯⋯是一道很低調的鹹豬肉,跟想像的不一樣,口味略顯清淡。

清炒莧菜.jpg

清炒莧菜,非常好吃。本來想點蔬菜花園,但在座不少人跟我一樣挑食,可能會出現一些我們幾個不吃的菜,還是點這種單一菜色的較為安全。

麻油雞米糕.jpg

有鑒於山海樓價位實在是比較貴一點(就說我們今天是來大戶人家吃飯了⋯⋯),點菜時盡力讓大家最後結帳不要超出預算,所以一直很努力在預算之內要讓大家吃飽,這也是為什麼我們今天都沒有點任何需預訂菜色的原因,以往的我從不會這麼客氣的。總之,千挑萬選,我選了麻油雞米糕,這米糕一上桌也是香氣逼人,麻油香和酒香一陣陣襲來。

IMG_0490.jpg

圓糯米口感很好,麻油和酒香都滲入米粒之中,老薑片很辣,不適合食用;雞肉給的蠻多,這一道麻油雞米糕獲得同桌一致認同。

老菜圃珠雞湯.jpg

前面點的菜色口味都較為強烈,最後收尾的湯品選了「老菜甫珠雞湯」,把雞丁包在福菜裡,弄得就像一個小袋子一樣。湯頭滋味鮮美,雖然大家都說飽,但還是會忍不住續碗。

IMG_0470.jpg

洗手間

IMG_0471.jpg

有漱口水、牙線棒

IMG_0496.jpg

拖好久才把這篇食記寫出來。

當天用餐時友人詢問我認為山海樓是否有望拿下米其林,因為當天點餐的菜色並非每一道都讓人滿意,當下我還很認真搖頭,覺得山海樓段數差遠了,結果4月公布台北米其林,山海樓卻拿到一星,我真是猜不透米其林啊!不過山海樓的菜式確實很精緻,相當適合宴請外國人或是真的是大戶人家的長輩~

 

 

arrow
arrow

    imwha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