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韓,21世紀邪惡軸心國之一,現存的共產政體之一。北韓是個充滿謎的國家,有限度的開放觀光,去了也只能走特定路線、跟特定人士接觸,通訊器材必須全交出來,去了北韓你見到的不見得是真實的北韓,那只是北韓政府要你看到的北韓。北韓你到底是個什麼樣的國家?在你的人民經歷了這麼多的饑饉之後,為什麼這個政權依然存在?

      書中描述了在那個饑荒最嚴重的時候,北韓默默開始發展地下黑市經濟,人們學會以物易物,並經營起小買賣,市場上出現了中國製品、好萊塢電影等,這不是就是資本主義社會的體現嗎?就我們的認知,一般人如果知道有這麼一個更好的世界存在,通常都會心生嚮往、希望能變得跟他們一樣,至少每餐都有白米飯,而不是把玉米莖、玉米葉、玉米穗軸與玉米殼磨成粉只為了讓它可以下嚥。可是北韓絕大多數的人仍然沒有起身革命,即便有無數不少的脫北者,但卻有更多數人選擇待在原地,為什麼?

在北韓領導人極為壓迫的統治,以及從小培養的尊敬、服從下,世界沒有別的可能! 如果你一生下來就處於這樣的環境,你以為世界上的每個人都是這樣,又怎可能去想像一個跟北韓截然不同的世界?即便你接收到了來自外面的訊息,基於一直以來你所接觸的觀念,這些都是假的,沒有這麼多汽車、沒有這麼多白米飯,一切都是敵人的欺詐伎倆。

     金日成父子的統治奠基於誇大的造神計畫,小至出生時的吉兆,大到出海船員遇到暴風只因不停向領導助念,風暴就停息了之類我們看來誇張的傳說,許多人至今似乎仍深信不疑。只在金日成、金正日父子倆生日才有的電力、糖果,讓一切好像都是領導的恩典。這麼全面的氣氛營造,有一部分也得歸功於思想課程,和彼此互相監視的鄰人,以及將人依政治正確原則的分類,階級不同所能從事的工作就不同、住的地方也不同,這種檢驗確實有助於北韓政權在一開始剷除異己,以及確保之後政權的穩定性。

     北韓一向都是先軍政策,寧可有人餓死都要發展核武。受限於先天地形與氣候限制,北韓至多也僅能供應60%的人口糧食,再加上缺乏更有效率的耕種方式,使得糧食供應一直都是很大的問題。在那個饑荒最嚴重的時候,有許多人活活餓死,為了活下去省略了中餐,吃完早餐後開始煩惱晚餐,活著是項奢求!孩童嚴重發育不良,成年女性瘦到像孩童,於是熬不住的孩童、老人先行死去,活著的沒有時間哀傷,至少家裡少了幾張嘴...人們學會對別人的苦難視而不見,因為連自己求生存都有問題,要吃飽才有辦法幫助別人。

     脫北者一旦逃離,身邊的親人都會因此受到嚴懲,這對於逃跑的人來說是一種終身的折磨,即便自己現在吃飽穿暖,但一想到家鄉的親人因為自己的緣故將受到的懲罰,根本無法安心過活,這種罪惡感終身無法擺脫。除了這些自己認識的人外,那些在他們眼前活活餓死的陌生人,更是不時提醒他們曾經有多殘忍、自私。

      這是一本非常好看的書,對北韓的生活有深入面向的描述,可是卻還是無法做到最完善的求證(北韓當局不會接受這種採訪),因此都是那些脫北者的口述。在看這本書時,想到現實生活中真的有這樣一個幾乎是無修正的集權共產政體存在,我整個人都要起雞皮疙瘩了,那種你只能在教科書上看到的政治模型,是如此真實、如此活生生,真的很不可思議。

 

在北韓,這是每個人都會唱的歌:

我們的父親,在這個世界上,我們最幸福。

我們的家在勞動黨的懷抱裡。

我們親如手足。

即使火海靠近我們,甜蜜的孩子

無庸畏懼

我們的父親在這裡。

在這個世界上,我們最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wha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