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哥遺跡的繆誤
當你翻開任何一本介紹吳哥的書或是文章,都說是法國人Henri Mouhot重新發現吳哥。但根據導遊的說法,其實當地人一直都知道吳哥遺跡的存在,奈何國家連年戰亂,即便知道遺跡所在亦無力無心。
事實的真相為何我不清楚,然我卻在其中看到柬埔寨人對吳哥遺跡的自傲。我的導遊是個73年次的華僑,年紀跟我一樣大(長的很像學長…)。每當他介紹吳哥古蹟與柬國文化時,我都可以感受到他對這塊土地的熱情,雖然現在的柬埔寨是整個中南半島發展速度最緩慢的國家,但是他很真心的認為這個國家在經歷過這麼多苦難後,未來一定會更好!
這樣的熱情、篤定讓我這個「台灣人」心裡五味雜陳,原本我曾想過問他很嚴肅的「國家認同」問題。想知道像他這樣的華僑是對「原鄉」認同多一點呢?還是對他從小生長的「柬埔寨」認同多一點?後來,我想了想決定放棄問他這種無意義的問題。認同哪裡重要嗎?也許他從來沒有機會踏上所謂的「原鄉」,「原鄉」只是一個名詞、只存在於地圖上。
「原鄉」?不如讓雙腳所踏即是故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wha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