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吳哥(angkor wat)
柬國國旗上便印著小吳哥著名的5座尖塔,它應該是整個吳哥古蹟群中知名度最高的。由蘇利耶佛爾曼(suryavarman)2世興建,座東朝西,獻給毗濕奴之作。
一踏進去便可見到約寬200公尺氣勢驚人的護城河,

橫跨護城河之上的是長350公尺、寬12公尺的七道彩虹橋上,橋頭有兩隻石獅守護著小吳哥,我們可在彩虹橋上見到保存比較完整的7頭龍。
關於柱子上的彈孔-據導遊說法,某日有小偷潛入小吳哥企圖盜取古蹟,被警察發現後開槍追捕,於是柱子上便出現了彈孔。

毗濕奴神像-據說十分靈驗,要許願的話就拿水澆在毗濕奴的腳上即可。導遊提醒我們千萬不要亂許願,因為毗濕奴神很靈驗,願望實現的話就要回來還願,還願的意思就是你本人要親自來這裡感謝毗濕奴,也就是要買機票飛過來的意思…。



走進去之後你會看到在小吳哥前左右各有兩方小水塘,左邊的水塘水量較多小吳哥的倒影清晰的顯現,這裡是拍照的好地點。

意外的在路旁見到一群絲毫不怕生的猴子,這群猴子是野生的喔!

小吳哥的浮雕壁畫是世界上最長的,壁畫長度達600公尺。(因壁畫內容甚多,在此僅選擇其中幾項作介紹,小吳哥的壁畫絶對值得你花上整天時間欣賞,跟團的壞處就是導遊講完故事就得往下個點前進,來不及看完壁畫全貌。)
天堂地獄-畫面分為三層天堂、人間、地獄。這裡的地獄跟我們的不一樣,我們的18層這裡的有32層。人死後審判有罪的人就會丟進地獄裡,視其所犯罪行為何遭受不一樣的懲罰,例如拔舌頭挖眼睛、拿釘子訂進身體等。


攪拌乳海-先前在南城門就已見到攪拌乳海的善神、惡神,這裡的壁畫則是完整交代整個故事。印度神話裡神祇並不是長生不老的,所以善神惡神通力合作攪拌乳海,企圖獲取長生不老藥。祂們將7頭龍綁在曼陀羅山上,毗濕奴則化身神龜背著曼陀羅山,阿修羅手持7頭龍的左端,善神則找來力大無窮的猴王拉著右端用力的攪拌。


就這樣攪了一千年,蛇身受不了摩擦冒出毒血,由於毒血會殺死萬物,於是濕婆神便喝下毒血、祂的喉嚨也變成了藍色。
在攪拌的過程中誕生了許多美麗的阿普莎拉仙女,

又過了一千年終於取得長生不老藥,但是善神不想讓惡神喝下長生不老藥,毗濕奴知道惡神喜愛美女,便化身為一美女引開惡神注意力,善神們藉機喝掉長生不老藥。但是有一個叫羅喉的阿修羅偷偷混入善神之中,被日神、月神發現,毗濕奴就馬上把羅喉的頭砍掉。可是羅喉的頭已經碰到長生不老藥了,從此以後的羅喉就只有頭而已。每當羅喉看到日神、月神都會想起是祂們壞了他的計畫,便一口把日神月神吞下去,可是羅喉只有頭,於是日神月神又從羅喉的喉嚨裡滾出來…。
小吳哥到處可見阿普莎拉浮雕,手勾手的、照鏡子的、弄頭髮的,還有一個絕無僅有露齒笑的阿普莎拉,36種髮型樣式、1500多尊保證讓你目不暇給。


這次來很可惜小吳哥主塔未開放攀爬,只能站在下面揣想上面的景色該當是如何美好。(柬國政府規定暹粒省所有建物高度都不得超過小吳哥)

遇見一個小弟和猴子一同坐在台階上享受向晚時分的悠閒,一人一猴親暱互動,真讓人羨慕,我也很想伸手去摸猴子,但很怕猴子突然抓狂咬我…

要走的時候導遊買了蓮子請我們吃,是那種還在蓮蓬裡的蓮子喔!

蓮子是綠色的,用嘴把它咬成兩半後把蓮子肉擠出來就可以吃了,味道非常的清甜。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wha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