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個正式的行程就是洞里薩湖(tonle sap)
從飯店前往洞里薩湖的路況並不好,車子一路顛簸,當地人戲稱此為「按摩路」。因為洞里薩湖乾季、雨季面積相差達4倍之多,所以至今也只有一條黃土路。雨季時,湄公河的水會逆流至洞里薩湖,造成水位上升。洞里薩湖也因有著湄公河灌溉滋養,漁獲量甚豐。
我們去的時間是柬埔寨的乾季,所以是洞里薩湖的枯水期 ,水深只有1公尺。
那裡除了有柬埔寨人外也有越南人居住,像這個只留一撮頭髮的就是越南小孩。


越南人和柬埔寨人雖然都一樣居住於洞里薩湖之上,但還是可以很明顯的區別他們。越南人比柬人白、身材也略高,越南人也比較勤奮、比較會搶錢。柬人則是今朝有酒今朝醉,只要夠吃就好,較不會有多補點魚拿去賣的想法。
現在看到這種房子有鐵皮屋頂的算是生活過比較好的


更好一點的就像這個,門口會種花、會有裝飾。


經濟條件比較差的呢,就用當地國樹-棕糖葉來蓋房子!用棕糖葉蓋的房子耐久性比較差,大約只能用3年,3年之後屋頂就開始漏雨,且會長蜈蚣,當地人被蜈蚣咬到只會覺得很痛而已,並不會怎樣。洞里薩湖這兒的人因為生活環境不好,平均壽命只有50歲,跟柬國全國人口平均壽命57歲比起來有相當的差距。




因為洞里薩湖的人終其一生幾乎都以湖為家,故有水上學校、水上籃球場、水上教堂以及水上市集。


也許你會覺得疑惑,這裡的人既然居住環境這麼差為何不搬離呢?因為沒有錢!想要搬到陸地上首先要有錢可以購買土地,才能有房子。再則當地人也已習慣這樣的生活模式而不以為苦。因洞里薩湖湖水常隨水量而面積有所增減,居住在周邊的人們就得開始逐湖水而居,一年總要搬家(高腳屋)好幾次。部分居住於湖上的人家則是以船屋為主,綁上幾個浮筒就好。


雖然湖水很髒,但這裡的人煮飯、洗澡、大小便、澆花都靠這湖水。現在柬國政府為了他們的健康,勸說居民飲用水改採當地的地下水。據導遊說,這洞里薩湖底下蘊藏有石油,可是柬國政府沒有技術開採石油,亦不想倚賴外資,再加上一但開採洞里薩湖底的石油,勢必會污染整個水域,造成環境浩劫,就暫時不開採了。

要離開的時候,小孩峰擁而上向你兜售紀念品。

比較特別的是會有人偷拍你上船的照片,貼在碟子上要賣給你。一個美金5元看你要不要買囉~

接著去拍三日券的照片,為了避免假冒的三日券,所以一律現場拍照喔!
這三日券是很重要的,你到每一個古蹟都會有人檢查你的票,連要上保護區內的「五星級便所」也是憑券免費。不過,三日券的拍照是用webcam…拍出來有時候會跟本人不像!

拍完了照導遊就帶我們去做傳統柬式按摩。一開始會有人幫你洗腳,真的是捧起你的腳用肥皂替你擦洗,洗的我都害羞了…
之後會請你換寬鬆的上衣和褲子(上衣可以不換,但建議你換他們的褲子),接著拿黃瓜敷在你臉上
按摩師就會開始幫你按摩手腳,按摩的方式很有力。例如:她會用力扭轉你的大腿肉,這時候就應該要帶個塑身霜抹一下,讓按摩效果更加倍!總之就是揉你的肉…拍打你的身體、伸展你的四肢。
每當按摩師按到我的肚子和大腿,我都很想大笑,因為很癢。有一次真的不小心笑出來,按摩師以為我很痛,但我又不知道「癢」的英文怎麼說…只好說「smile」代替。誰知道按摩師就說出了中文的「癢」,真是很厲害呀!
後來和蔡提那討論按摩的事情,我才發現她還額外幫我按胸口耶!一整個就是令我害羞…我猜想那可能是按摩師的「殺必死」,她覺得我需要!都不知道該不該誇獎她~
(想知道她怎麼按我的,我可以示範…動作給你看)
一個小時的按摩結束後,按摩師會幫你把鞋子擺好、奉上熱茶並在門口列隊歡送
晚餐是百年經典飯店「萊佛仕」(Grand Hotel)燭光晚餐。這裡可是卓別林、賈桂琳下塌過的飯店喔!
進到萊佛仕別忘了這具有歷史價值的黑鑄鐵雕花古董電梯。
這裡的炒河粉真好吃!









還有晚餐秀-傳統舞蹈可觀賞。


晚上回到飯店,發現服務生已經幫我們把房間整理好了。
還拿出睡袍放在床上,整個很貼心!

洗完澡,拿起介紹吳哥窟的書準備預習明天的行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wha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