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是我大一時就看過的文章,那個時候覺得weber演講的內容很深奧難懂,現在我對這篇「政治作為一種志業」卻有很多感想。現任的政治人物都該來看看這篇的,我相信他們之中絕大部分都有讀過,只是忘記了,那更應該重看一遍找回政治家的熱情!政治家的三種要素:熱情、責任感、判斷力,不只政治家該具備,即便是不以政治為志業的人都該牢記三要素。

 

或許有一天,會有人寫出「社團作為一種志業」-很期待

 

原文摘錄

政治作為一種職業,最主要的,是可以讓人獲得權力感。即使身居正式說來不是很高的位置,那種對人有影響力的感覺、插手在控制人的權利中的感覺、尤其是親手覺觸到歷史性重大事件之脈動的感覺,都使得志業政治家覺得自己擺脫了日常庸碌刻板的生活。

我們可以說,就政治家而言,有三種性質是絕對重要的:熱情、責任感、判斷力。所謂熱情,我指的是切事的熱情、一種對一件“踏實的理想”的熱情獻身、對掌管這理想的善神或魔神的熱情歸依。(切事:一旦政治家對權力的欲求不再“切事”,變成純粹個人自我陶醉的物件,而不再全然為了某項“踏實的理想”服務,他就冒瀆了他的職業的守護神。)……

政治家不在於熱情本身,而是要在用熱情來追求某一項“踏實的理想”之同時,引對這個目標的責任為自己行為的最終指標。這就需要政治家具備最重要的心理特質:判斷力。這是一種心沉氣靜去如實地面對現實的能力;換句話說,也就是一種對人和事的距離。“沒有距離”,純粹就其本身而言,是政治家致命的大罪之一;……政治要不淪為輕浮的理智遊戲,而是一種真實的人性活動,對政治的獻身就必須起自熱情、養於熱情。但是熱情的政治家的特色,正在於其精神的強韌自製;……要想臻於這種境界,唯一的途徑,便是養成習慣,保持一切意義下的距離。

 ……政治行動若要有其內在的支撐定力,就必須要有追求一個理想的意圖。為了這樣一個理想,政治家追求權力、使用權力;但是這樣的一個理想究竟以什麼樣的形式出現,乃是一個由信仰來決定的問題。他追求的理想可以是關於一個民族的或全人類的,可以是社會和倫理行的或者文化性的……總而言之,一定要有某些信念。不然的話,即使是在外觀上看來最偉大的政治成就,也必然要承受一切世上受造物都無所逃的那種歸於空幻的定命。

 (秉持心志倫理的人認為)若一個純潔的意念所引發的行動,竟會有罪惡的後果,那麼,對他來說,責任不在行動者,而在整個世界、在於其他人的愚昧、甚至在於創造出了這班愚人的上帝的意志。與此相對,按照責任倫理行動的人,會列入考慮的,正是平常人身上這些平常的缺陷。這種人正如費希特的至理名言所說,不以為自己有任何權利去假定人類是善的或完美的,也不覺得自己可以把自己行動可以預見的後果,轉移到他人的肩上。這種人會說:這些結果,都應該歸因於我的行動。

任何人,想要從事一般政治工作,特別是想取政治為使命所在的志業,都必須先意識到這些倫理上的弔詭,意識到在這些弔詭的壓力之下,他自己內在所可能發生的改變,是要由他自己來負責任的。讓我們再重複一次:在武力之中,盤踞著魔鬼的力量,從事政治的人,因此是在撩撥魔鬼的力量。

 

……

因為如果要通過政治行動,也就是以武力為手段,按照責任倫理行事,以求達成這些目標,必然會危害到「靈魂的救贖」。但是如果我們按照純粹的心志倫理,在一場信仰的鬥爭中追求這些目標,這些目標會受到傷害,在未來世代的眼中失去價值和地位,因為在這裏,缺乏了對於後果的責任。之所以如此,原因在於行動者沒有認識到魔鬼力量的作用。這些力量是一刻都不會放鬆的:它們對人的行動產生影響,甚至對他本人的內在人格發生影響。……重要的是,是在正視生命的諸般現實時,那種經過磨練的一往無旁顧的韌性,和承受這些現實以及在內心中料理這些現實的能力。

 

……

真正讓人無限感動的,是一個成熟的人(無論年紀大小),真誠而全心地對後果感到責任,按照責任倫理行事,然後在某一情況來臨時說:「我再無旁顧;這就是我的立場。」這才是人性的極致表現,使之為之動容。只要我們的心尚未死,我們中間每一個人,都會在某時某刻,處身在這種情況中。在這個意義上,心志倫理和責任倫理不是兩相對立,而是互補相成:這兩種倫理合起來,構成了道地的人、一個能夠有“從事政治之使命”的人。

 

……

政治,是一種並施熱情和判斷力,去出勁而緩慢地穿透硬木板的工作。說來不錯,一切歷史經驗也證明了,若非再接再厲地追求這世界上不可能的事,可能的事也無法達成。但是要做到這一點,一個人必須是一個領袖,同時除了是領袖之外,更必須是平常意義下所謂的英雄。即使這兩者都稱不上的人,也仍然必須強迫自己的心腸堅韌,使自己能泰然面對一切希望的破滅;這一點,在此刻就必須做到——不然的話,連在今天有可能的事,他都沒有機會去完成。誰有自信,能夠面對這個從本身觀點來看,愚蠢、庸俗到了不值得自己獻身的地步的世界,而仍屹立不潰,誰能面對這個局面而說:「即使如此,沒關係!」,誰才有以政治為志業的「使命與召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wha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