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雲吞麵共有五大家,師出同門有同個祖師爺,卻分做五大家,然後漸漸發展出自己的特色來。這雲吞麵五大家分別是:麥奀記、麥奀記(忠記)、麥文記、何洪記、跑馬地正斗,我剛認真google資料才發現原來我當時根本就眼睛瞎了,一直以為池記也在這五大家之中....在機場吃到的正斗粥麵專家才是這五大家其中之一,所以認真的說2011年8月的這趟香港行,雲吞五大家我只吃了兩家...意思是下次去還是要挑戰雲吞麵!

麥奀記忠記:中環永吉街37號地下(港鐵上環站E2出口)

麥奀忠記DSC06210.JPG

圖片中的這間就是位在上環德輔道中的麥奀記,店面乾淨明亮,可惜當時吃太飽,無力再承受一碗雲吞麵...然後約莫走個15-20分鐘,到了下一家雲吞麵的門口,我就吃得下了~人體真奧妙。

麥奀忠記DSC06212.JPG 

座落於巷弄中的麥奀記(忠記)是這幾天各家雲吞麵中位置最低調、店面也最簡單的,如果不小心很容易就錯過了。

麥奀忠記DSC06213.JPG

店面真的很小,一點也不像傳說中的名店,但牆上貼滿了報章雜誌的介紹,這絕對騙不了人。

麥奀忠記DSC06218.JPG

牆上的介紹真的很驚人,據我查到的資料所述,麥奀記(忠記)的麵條還是選用手打的。

麥奀忠記DSC06214.JPG 

點了一碗小碗的正斗雲吞麵 26HKD

麥奀忠記DSC06215.JPG 

店內座位數不多,平日的下午依然有人潮,整體店面的裝潢、氣氛都很懷舊復古,小小的卡座,略微泛黃的燈光... 

麥奀忠記雲吞麵1.JPG 

應該是吃過的這幾家份量最小的(跟池記、何洪記相比),上頭先是麵條、再來是雲吞,最底下是湯,利用湯匙把雲吞和麵條墊高,使之不要浸潤在湯汁裡。順便提一下剛剛看到的,厲害的雲吞麵店家不論生意多好,通常不會太大家,因為店面大從廚房出菜到客人桌上的距離就長,這樣就不能確保雲吞麵到客人桌上時麵條還是爽脆的狀態。

麥奀忠記雲吞麵2.JPG  

這種細細的麵條都會有股鹼水味,我以前不知道什麼是鹼水味,吃到雲吞麵的時候我就懂了。麵條雖細卻十分爽脆,加上以柴魚、大地魚、蝦殼敖者的湯頭,灑上韭黃,一上桌香氣撲鼻而來~與其他家相較,我認為忠計的麵條比較細滑,但鹼水味似乎也是最重的。每個雲吞裡都包著一隻完整的蝦,雲吞麵皮薄透中可看見裡頭的蝦,這裡的雲吞麵麻油味亦較重,是吃過的雲吞麵中聞起來最誘人的!不過可能是我吃太慢麵條泡在湯太久,把鹼水都泡出來了,導致一開始很鮮的湯,最後充滿鹼水味。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香港 自由行 小吃
    全站熱搜

    imwha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