燈燈庵DSC00895.JPG

地址:台北市敦化南路2段81巷20號

電話:02-27050101

  EZTABLE 線上訂位這邊請  連結  

中午提供竹(800)、楓(1200)、櫻(1800)三種會席料理,最後選擇了竹和楓。差別只在楓有強餚

竹會席-先付:茼蒿雞胸、椀物:玉子豆腐佐干貝、造里:鮪魚山藥、燒物:照燒鱈魚、溫物:蓮藕饅頭、食事:五目蒸壽司+味噌湯+醬菜、果物:草莓慕斯

楓會席-八吋:旬菜七品、椀物:玉子豆腐佐干貝、造里:鮪魚山藥、燒物:照燒鱈魚、強餚:牛肉壽喜燒、食事:五目蒸壽司+味噌湯+醬菜、果物:草莓慕斯

燈燈庵DSC00896.JPG

燈燈庵隱身在敦化南路巷弄中,這年頭越是厲害的餐廳越喜歡躲起來...就在敦化南路貳樓的隔壁巷弄,辣中間火鍋店的對面。

燈燈庵DSC00893.JPG

店裡面所有的植物都是主廚一大早親手佈置的,這年頭的主廚不僅要會做菜,還要會插花,還要出來和客人合照,主廚真難為。

燈燈庵DSC00892.JPG

一樓的座位大都是這種桌椅

燈燈庵DSC00891.JPG

店內所用餐具都是名家之作,尤其是漆器

燈燈庵DSC00889.JPG

同樣,這角落也是主廚親手布置

燈燈庵DSC00888.JPG

往地下室包廂的樓梯,這裡的布置風格倒是有點像日本的枯山水庭園。

燈燈庵DSC00820.JPG

我們這間包廂可容納6個人,再次感謝友人B透過有力人士事先為大家張羅了這麼一個美好的用餐環境~

燈燈庵DSC00824.JPG

菜單上簡單地印了燈燈庵

燈燈庵DSC00821.JPG

印菜單的這種紙,我有買類似的,不便宜呢!

燈燈庵DSC00822.JPG

筷架也很有藝術感,雖然我們坐在包廂,但時不時都會有人進來為我們倒水

燈燈庵DSC00823.JPG

這個鼎很特別

燈燈庵茼蒿雞胸.JPG  

竹會席先付:茼蒿雞胸,味道清淡中帶有一絲蔬菜的甜味,但茼蒿燙的剛剛好,茼蒿是種煮過頭很容易反黑的蔬菜,雖然不影響口感但影響視覺,這兒的茼蒿還維持住碧綠色,雞胸肉則撕成一絲絲。

燈燈庵八吋.JPG  

楓會席八吋:旬菜七品。所謂的八吋,並不是說共有8樣小菜,而是取其盛裝容器大小為八吋之意,採用當季食材入菜。食用順序為從左上角的茼蒿雞胸開始,順時針一路吃下去。

燈燈庵DSC00831.JPG

新鮮的竹筒內裝著茼蒿雞胸,這真的是新鮮的竹筒,平常碰到的竹筒只會出現在竹筒飯中,這麼新鮮的竹筒我還是第一次見到~好奇的是燈燈庵是從哪裡弄來新鮮竹筒?買來的竹筒應該還要用線鋸再切割吧?想起來就覺得很辛苦,只出現在客人桌上十來分鐘的前菜燈燈庵卻費了很大心力。

燈燈庵DSC00832.JPG

鮭魚卵下方鋪著蘿蔔泥,佐著蘿蔔泥讓重口味的鮭魚卵更順口,我跟鮭魚卵不熟,但這裡的鮭魚卵外皮好薄透,吃進嘴裡用舌尖輕壓,整個就爆開~

燈燈庵DSC00833.JPG

帶點甜味的小魚乾。一般的魚乾都比較瘦,肉質也比較乾硬,這邊的小魚乾個頭算大,口感偏濕軟。旁邊以柳丁當容器的則是胡麻醬佐牛蒡,若是胡麻醬的胡麻味道再重一些會更完美~

燈燈庵DSC00834.JPG

由左到右依序是伊達捲、蓮藕佐燻鮭、炸柿乾,很像蜂蜜蛋糕的是伊達捲,是日本新年不可少的食物之一,將魚漿混合雞蛋製成,加了味醂吃起來甜甜的,但在日本吃到的玉子燒也是甜甜的,所以我可以接受,伊達捲嚐起來口感綿綿鬆鬆的,很奧妙。蓮藕佐燻鮭,但味道就跟想像中的一樣好吃,沒有太多驚喜。炸柿乾是個很妙的東西,友人呂小姐和歪律師很認真討論到底是炸什麼,吃起來甜甜的,一度以為是地瓜,後來請教了外場的女服務生才知道原來是柿餅,這是我人生第一次吃到柿餅,我不愛~原來柿餅的口感近似於軟糖,但又比軟糖再黏稠一些。

燈燈庵DSC00835.JPG

漆器,這個看起來樸實無華沒有任何花紋的就是漆器,很厲害的,不只這個漆器厲害價錢也很厲害。

燈燈庵玉子豆腐佐干貝.JPG

椀物,玉子豆腐佐干貝,擺盤超美的~打開瞬間淡淡柚子香氣飄出,這豌豆苗也太有姿態了吧!(應該是)自製的雞蛋豆腐(我還是喜歡叫它雞蛋豆腐),綿密細緻又緊實,用筷子一夾雞蛋豆腐瞬間分為兩半,豆腐邊緣的豆腐雖碎成一小塊,但卻還是很完整,好難用言語形容喔!據說高湯很厲害,但因為沒人要跟我們介紹...所以先這樣。

燈燈庵山藥鮪魚.JPG

山藥鮪魚,因為我們很多人都不敢吃山藥,所以只有兩個人吃,會附上醋(有吃這道的人說他不知道這是什麼醋...),據說不錯吃,有改變他們對山藥的印象。

燈燈庵生薑醋鮮蝦.JPG  

因為不敢吃山藥,於是廚房幫我們換成生薑醋鮮蝦,蝦肉很有彈性。在這麼高級的餐廳,想當然腸泥一定是清得乾乾淨淨~我一直覺得那尾探出頭來的魚在擺盤上一定有它的意象,但本人資質駑鈍猜不出來...

燈燈庵DSC00842.JPG

搭啦~溫文有禮的主廚突然間推門進來,有點驚嚇到我。之前看別人食記,主廚好像無論多忙,都會到每桌旁邊進行桌邊料理,雖然我快門一直按,但主廚動作完全不受影響,很專注很用心地在處理手上的食材,這種態度很令人激賞。

燈燈庵照燒鱈魚.JPG

照燒鱈魚,高湯燉白蘿蔔淋上柚子味噌醬。鱈魚的肉好細,又飽含油脂,幾乎是入口即化。但我最驚艷的是一旁的蘿蔔,清甜無比,越是簡單的食材越難料理。

燈燈庵DSC00851.JPG

左邊這杯是清口腔的薑醋桂圓,大部分的店家所提供這種清口腔餘味的都是以冰砂型態呈現,燈燈庵卻是以溫熱的薑醋桂圓代替,不知道是體恤客人身處寒冬不願提供冰砂,還是說基於養生無論季節一律提供熱的~這問題的答案可能要等我夏天再去拜訪一次燈燈庵才會知道囉!

燈燈庵DSC00852.JPG

神秘的碗裡裝的是竹會席的溫物:蓮藕饅頭

燈燈庵蓮藕饅頭.JPG  

蓮藕饅頭並不是真的饅頭,只是取其形狀近似饅頭。以蓮藕粉、芋頭和雞肉捏成丸狀,唯一點竹會席的友人表示他吃不習慣這口味,因為裡面有芋頭我就不好意思厚臉皮地吃一口嚐味道。

燈燈庵DSC00854.JPG

強餚:牛肉壽喜燒,竟然有這種可以調火力的小瓦斯爐!

 燈燈庵DSC00855.JPG

是不是很妙~

燈燈庵牛肉壽喜燒.JPG  

牛肉的油花分布的好美!我嘗試要知道這牛肉的等級和名稱,但目前為止沒問到~竹片裡裝著花枝漿,這花枝漿還有許多的花枝塊,因為食材新鮮根本無需太多調味,就很棒。

燈燈庵DSC00860.JPG

芝麻豆腐,個人覺得豆味蓋過了芝麻的香氣,本來的期望是一咬下芝麻香氣就迸發出來,但一咬下就覺得:「咦~怎麼是豆腐?」。還是說芝麻豆腐本應如此,是我太苛求?這個牛肉真的太好吃了~肉質柔嫩,一下鍋就是滿滿牛肉香氣,怎麼會有這麼好吃的牛肉!不過壽喜燒的口味很重,我吃東西速度很慢,所以鍋裡的醬汁越收越乾,我也覺得越來越鹹,然後我都會忘記要沾一下蛋汁,一看到牛肉好了就連忙送入口中,這牛肉讓我想把舌頭吞下去!

燈燈庵DSC00863.JPG

有力人士招待的炸物組合,有紫蘇、軟殼蟹、松葉蟹腳,底下是餛飩皮,可是非常涮嘴,超好吃的~麵皮在咀嚼時澱粉散發出淡淡甜味,真的很好吃~

燈燈庵DSC00864.JPG

軟殼蟹是我的心頭好~炸物厲害的地方在於完全感覺不到一絲一毫的油味,竟然能讓炸物這麼清爽!

燈燈庵DSC00865.JPG

松葉蟹腳已經去殼,一口咬下是飽滿鮮甜的蟹肉,也太幸福了吧!

燈燈庵DSC00866.JPG

最後的五目蒸壽司,以及味噌湯、醬菜,今天的味噌湯是油豆腐味噌湯。

燈燈庵五目蒸壽司.JPG   

醋飯加上鮭魚卵、蛋絲,黑木耳、紅蘿蔔,因為我恨紅蘿蔔,偏偏又切這麼細我都不好意思挑所以只吃了一些飯意思意思,而且我超飽的!

燈燈庵DSC00870.JPG

本日造訪燈燈庵是為了慶生,也拜託餐廳幫我們準備蛋糕,這裡的蠟燭好粗,而且很真材實料,一吹熄那個煙就是比別人大...

燈燈庵草莓慕斯.JPG

擺盤超美的是最後的甜點:草莓慕斯。

燈燈庵DSC00873.JPG

樹枝上用處理過的紅白湯圓做裝飾,怎麼可以這麼有質感?友人D知道這是湯圓做的,還問說可以吃嗎....

燈燈庵DSC00874.JPG

用霧面玻璃杯裝的正是草莓慕斯,連側面都美

燈燈庵DSC00876.JPG

慕斯好吃~又不膩,一旁的草莓超級甜。

燈燈庵DSC00877.JPG

 店家為我們準備的輕乳酪蛋糕也好好吃~

  EZTABLE 線上訂位這邊請  連結  ​​​​​​​​​​​​​​


在這間神祕的包廂,不知道怎麼了,吃完之後有人開始整理褲子、有人開始穿衣服,為了保護當事人我把照片都馬賽克了~但我實在猜不透在包廂裡做出這種舉動是何居心,不知道的人還以為這個包廂發生什麼事情了~(開玩笑的!)

燈燈庵DSC00879.JPG

燈燈庵DSC00883.JPG   

其實是因為大家吃太飽...

燈燈庵DSC00885.JPG

洗手間是高級的免治馬桶

燈燈庵DSC00887.JPG

不提供紙巾,提供的是繡有店名的小方巾~又環保又有質感!

 

這回造訪燈燈庵的經驗很滿意,承蒙有力人士居中打點、招待我們美味的炸物、替我們張羅包廂,真是萬分感激!我們雖然有被招待但都有付錢,絕沒有置入性行銷的問題。 部分食物因為太過日式,我們的確有點不習慣,但絕大部分都很滿意。這一餐下來吃了兩小時多,我是覺得上菜速度有點太快,前一道都還沒吃完,下一道又緊接著送上來,懷石料理不就是要細細品味、緩緩品嚐嗎?搞得我像在吃定食一樣...建議每一道菜的間隔可以再拉一下,不要趕著上菜,擺盤這麼美卻無暇欣賞實在太可惜。

再來,服務人員態度都很好,但專業度需要加強,因為菜色多樣,所以更需要好好的被介紹。一開始的八吋,還是我自己主動詢問內容物,這樣還頗可惜的,如果能介紹一下食材特性與料理手法,我覺得對這次的用餐經驗會更加分。也許我們不是那種厲害的人有機會三不五時就吃到這種料理,所以我們不是很懂,但消費者是可以被教育的,如此一來像燈燈庵這樣的懷石料理才能透過口耳相傳,讓更多人認識,這不也是一種學習?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如果外場服務人員不給我們機會認識懷石料理,請問消費者要去問誰呢?

儘管有些許瑕疵,但無損我對於燈燈庵的肯定。這是間我會很想要再去造訪的店,也是很適合宴請有身分地位長輩的餐廳。

p.s.再次感謝友人B,以及有力人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北 日本料理 懷石料理
    全站熱搜

    imwha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