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人知道真相,因為沒有人願意知道這種真相

「說出去了 總有一天會被發現 好可怕  要是肯到別的地方工作就好了   很聽話 大家都對那個人 好可怕」

國中女生日垣里奈留下這樣的遺言後在學校跳樓自殺。

兩個月後,她的父親持刀闖進女兒生前就讀的班級殺人。班長藤村綾想阻止他,卻不幸成為刀下亡魂。兇手事後馬上遭到逮捕,卻喪失與事件相關的記憶。為了還原真相,警方內部秘密進行事發當場的模擬。

然而,警方一手主導的現場模擬,竟然扭曲事實,試圖污陷為了救人而犧牲的藤村綾,才是霸凌里奈、逼她走上絕路的元兇!背後似乎有股強大的勢力,想要顛倒是非,隱瞞事實。某電視台知道後,決定在兩天後播出還原事件真相的新聞特輯,他們萬萬沒想到,調查愈深入,一連串揭露的事實卻讓真相更不明朗……

這是一本我看完後想要拍桌大叫、稱讚的書,節奏明快,內容獨特,果然是本一旦開始停不下來的書。一個擁有40名學生的班級,一個跳樓死了、一個被跳樓死的人的老爸拿刀刺死(正好是班長)、一個是傳說中班上的老大、一個是逃避上學拒絕說話的學生、一個是上課遲到慢進教室的導師。所謂的事件真相到底是什麼?嫌犯日垣不是第一次挾著酒意、拎著過世女兒的書包進到教室來,日垣的行為舉止跟前些天都一樣,到底是什麼刺激了他讓他殺人?這間教室發生了甚麼事?這個學校發生了甚麼事?兩個月前跳樓自殺的日垣里奈真是被班上同學欺負到無法在承受的地步才從樓頂一躍而下嗎?為什麼口中一直說和女兒里奈無話不談的父親卻連那個所謂欺負里奈的幕後黑手名字都說不出來?

案發現場,一片凌亂。從現場逃出來的學生驚魂未定,那時候教室裡到底發生了什麼?日垣明明往教室外走,為什麼又折了回來?班長藤村綾犧牲自己救了大家嗎?真相是什麼?為什麼沒人救藤村綾?14歲的藤村綾不過是個孩子她怎麼能這麼勇敢嗎?電視新聞所作的特輯,到底是在追求真相,還是在型塑一個這世界想要的真相?

輿論說:我們希望正義得到伸張。嫌犯是因為女兒被霸凌而校方又無法作出積極處理才會失控殺人、藤村綾身為班長義無反顧出來阻擋勇敢犧牲,這就是真相嗎?所以媒體的報導就往這些人們想要知道的方向走,誓要揪出那隱身幕後的黑手,到底是誰在主導霸凌?於是這個班級的學生都是霸凌者,被媒體冠上了霸凌班級的封號,所有的焦點不再是校園安全出漏洞而是事件發生的背景,於是報紙標題寫的是「霸凌溫床瀨尾中學 校長拒絕採訪 家長推卸責任」、「全校隱瞞事實」,所有家長紛紛跳出來否認、極力辯護,嚷著自己的孩子才不是加害者,自己的孩子也是被某某某欺負或是自己的孩子跟里奈是好朋友哪可能做這種事...誰在說謊?

傳聞中的13號就是霸凌的主事者,這個班級13號就是老大,一切都要聽命於13號。為了逃避這個責任,班上的人分為親13號派和反13號派,被歸類為親13號派的人忙不迭為自己辯護,聲稱要趕緊讓具有責任的13號和學校當局出來謝罪。13號說我不是老大,我也沒有霸凌誰,沒有人可以控制一整個班級,可以控制一整個班級的是「氣氛」「氣氛」不就是輿論嗎?誠如書封上所述:輿論,真的是正義之聲嗎?是否被淪為被操弄而不自知的工具?

上課遲到的導師島津聰子,如果早來5分鐘就能阻止一切慘劇的發生,事發之後因為身體不適住了院。導師島津接受警方偵訊時的內容,讓我不由得感到一陣好笑,這對話好荒謬,好像台灣記者問話的方式。你和日垣吉之有私人往來嗎?「甚麼?為什麼會問這種問題?」有嗎,你的回答是?「我不想回答這種愚蠢的問題」是因為你有不能說的理由嗎?「.......」也因為這樣讓我開始思考,我們看電視新聞看到的、聽到的究竟是真相還是媒體要我們知道的真相?一段訪問也許5分鐘,然礙於每則新聞的時間限制,一個人被訪問5分鐘剪出來的可能只有30秒,誰決定這30秒的內容誰就有權力建構觀眾看到的世界,我們知道的真相到底是不是真相?

在閱讀中,我不免想到一個很有名的事件,1964年紐約婦女Kitty Genovese在寓所附近被刺死,此消息經《紐約時報》以「38名兇殺目擊者沒有報警」批露,指責社會冷漠。這就是經典的「旁觀者效應」(bystander effect)以及「責任分散」(diffusion of responsibility)現象。如果有人對他覺得事有蹊翹的某件事伸出援手或多關切一些,也許有些事情不會發生。

一群裡頭只有一隻是綠色的  / 一群都是綠色的   / 一群都不是綠色的

關於氣氛˙延伸閱讀

【電影】惡魔教室

【書籍】一個德國人的故事˙哈夫納1914-1933回憶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wha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